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达沃斯论坛关注能源转型
石油石化市场

达沃斯论坛关注能源转型

2018/9/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9-21]
  9月18日至20日,第12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在天津举办。在本次大会中,各式话题精彩纷呈、百舸争流,“全球能源转型与开放协作”引起热议。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说:“清洁化、电力化、去中心化、智能化是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也是中国能源转型的必经之路。”在高纪凡看来,技术、观念以及政策三大要素的协同影响,推动能源行业经历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未来,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主体能源,电力在终端用能里所占比重将会快速提升;而发电、储能及用能等将通过数字化技术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智能管理体系。分散化的能源如分布式光伏等将会越来越多。
  对于中国整体实现“智慧能源”转型,高纪凡认为,这不仅需要技术支撑,更需要政策支撑。“所谓政策支撑,更主要是国家出台并实施相关政策,提高中国电力交易的市场化程度。”高纪凡解释说,“当前,中国的电力交易主体还是割裂状态。而只有发电者不仅可以将电卖给电网公司,还能够与终端用户进行交易,实现电力交易的市场化,才能让发、储、配、用、管、控、云背后的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应用新技术的‘智慧能源’有落地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