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俄媒称能源成中俄经贸合作火车头
石油石化市场

俄媒称能源成中俄经贸合作火车头

2018/9/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参考消息2018-09-20]俄媒称,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在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两国能源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是拉动两国经贸关系的火车头。
  据俄新社9月17日报道,科扎克说:“中俄能源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在几乎所有方向上快速发展。可以有把握地说,能源合作近年来已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火车头。”
  科扎克还说:“我们对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能源领域的全方位建设性对话持积极态度。这一方针具有长期稳定性。商界合作是另一个重要合作形式。希望今年11月举行的中俄能源企业论坛为发展我们的合作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表示,双方在会议期间讨论了东西线供气、远东合作等项目。他说:“这些项目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另据俄新社9月17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对记者表示,该公司与中国有关“西线”天然气供应的谈判只剩最后一个问题——价格。
  米勒在回答谈判处于哪个阶段的问题时说:“我们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签署了关于‘西线’供气主要条件的协议。供气量为每年300亿立方米,期限为30年。也就是说,所有这些阶段已经结束,只剩下一个问题——价格。”
  报道称,17日,米勒在莫斯科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讨论了远东供气项目和加快“西线”供气谈判的问题。
  报道称,这次会谈中还讨论了液化气供应、天然气发电、地下储气等方面的合作。2017年,中国在俄气的液化气出口中所占的比例为19%,出口量为62万吨,比2016年(7万吨)增长8倍。
  报道指出,俄气正在建设“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即“东线”),东西伯利亚的天然气将经此管道运往俄罗斯内地和中国市场。
  报道称,2015年,俄气与中石油签署了关于西西伯利亚“西线”管道(“西伯利亚力量-2”管道)供气主要条件的协议。当年,双方还签署了关于俄远东对华管道供气项目的谅解备忘录。
  此外据塔斯社9月18日报道,俄罗斯石油公司18日宣布,它计划将今年对华石油供应量提升至5000万吨。
  这一消息是在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与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会晤后发布的。
  谢钦表示:“中国占俄罗斯石油公司整个出口份额的三分之一,今年,我们的对华出口规模或将企及5000万吨。我们对通过中俄能源论坛扩大合作寄予厚望。它将于今年11月举行,44家俄罗斯公司、35家中国公司应邀参加。”
  据俄联邦海关局统计,近10年来,俄罗斯年对华石油出口量增长了3.5倍,达到5260万吨,石油产品供应增长了1倍,达630万吨。
  又据俄新社9月17日报道,中国领导人在东方经济论坛上会见俄罗斯领导人时,责成下属尽快商定阿尔泰“西线”天然气管道(即“西伯利亚力量-2”管道)开工建设的所有手续。这条管道的供气量到底有多少以及中俄能源合作的前景如何呢?
  报道指出,北京现在要求加快项目实施的原因显而易见:中国经济仍在迅速增长,能源需求也相应扩大。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去年增长15%(至每年2370亿立方米),今年上半年增长17%。
  报道称,这意味着经过阿尔泰的新管道早晚也会不够用。专家认为,到2030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将比现在翻一番,达每年4800亿立方米。考虑到其国内天然气产量的增长严重放缓,确保可靠供应的唯一方法就是向俄罗斯购买。
  俄气总裁阿列克谢·米勒指出:“根据我们的预测,到2035年,俄罗斯对华管道天然气供应量将达到800亿至1100亿立方米。”
  报道还称,不过,管道并不是对华供气的唯一手段。在发展两国共用天然气运输系统的同时,中国还增加了对俄罗斯液化气的购买。去年,液化气已经占到俄气天然气出口的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