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能源富足带来新问题
石油石化市场

能源富足带来新问题

2018/4/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4-19]
  据FT中文网报道从经济上说,美国显然是过去10年全球能源市场剧变的赢家。开发页岩层所获得的页岩气和致密油提高了美国的能源产量,减少了美国的能源进口需求。其结果是创造了大约170万个工作岗位,而且除了降低能源成本以外,还促进了美国经济在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稳步增长。
  美国页岩油气开发促使世界能源市场发生根本性转变——能源不再匮乏,也不再越来越昂贵,相反,能源供应充足,价格也下降了。唯一的遗留问题是,迈向“能源富足时代”是否也会改变全球的政治格局?
  哈佛大学梅根·奥沙利文教授的新书就以此为主题。她从“富足”中看到了世界各地力量平衡发生重大积极转移的机会。
  能源廉价将鼓励目前依赖油气收入的国家推行改革。美国本身也能借此建立更紧密的北美能源共同体,把加拿大和墨西哥包括进来。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降低,还将支持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的集体行动。
  遗憾的是,实际结局与这些期望之间有一定距离。能源价格下降在国际范围内的影响是把财富从能源生产国转移至能源消费国——由于持续收不抵支,很多能源生产国面临债务不断增长。在能源行业内部,能源富足时代使竞争焦点转向对市场份额的争夺,实际影响也有可能是破坏稳定的。
  与此同时,美国并未利用市场变化带来的机会,而是退回国内,把注意力放在国内议程上。气候变化遭到否定,寻找低成本和低碳的新解决方案的行动因此放缓。
  承认能源和地缘政治之间的紧密关联是可喜的,但能源富足取代能源匮乏可能只是意味着不同的挑战取代了过去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