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已报国务院预计两会后出台
石油石化市场

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已报国务院预计两会后出台

2010/3/1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上海证券报2010年3月10日] 近期,山东部分城市出现车用天然气供应紧张。潍坊市目前已有近半出租车受到影响;而东营市则在经历了一波用气紧张后,于本月初大幅上调天然气价。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东营被迫涨价或许将是各地气价调整乃至天然气价改的前奏。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李云涛透露,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预计两会后出台。
  本周以来,潍坊市车用天然气供应再度紧张,加气站前的出租车排起了长龙。记者从当地获悉,目前潍坊市90%以上的出租车和公交车已完成了“油改气”,车辆既可加油又可加气,但当地司机考虑到天然气在价格上比汽油更具优势,宁可排队加气也不愿加油。此外,还有不少私家车也进入“抢气”行列,使得潍坊市天然气供应雪上加霜。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天然气价格相对较低,气源严重不足,供求矛盾突出等问题”,东营市决定从3月1日起调整城市天然气销售价格,其中车用天然气零售价由原来的每立方米2.20元大幅提高到3.26元,涨幅接近50%。
  “东营此次天然气涨价有利于理顺供求关系,而潍坊可能正在经历天然气的结构性调整。”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潍坊市的民用天然气供给紧张虽有所缓解,但车用天然气的价格依然偏低,需求却增长很快,故依然无法满足。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继东营之后,潍坊也出现上调天然气价格的压力,这意味着更大范围的天然气价格调整即将出现。
  “‘气荒’实际是国内缺气造成的,而缺气的根源还在于目前天然气的价格管制。对于企业来说,没有利益的驱动,根本就没有动力去勘探更多的油气田。而进口天然气也是因为价格的矛盾迟迟难以进到国内。”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董秀成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