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石油和化工产品今年将进入新一轮价格上涨周期
石油石化市场

石油和化工产品今年将进入新一轮价格上涨周期

2010/3/1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证券报2010年3月10日]  基于通货膨胀处于温和水平、经济逐渐复苏和市场信心提升等因素,处于产业链中上游的石油和化工产品今年将进入新一轮价格上涨周期。
   从行业数据看,石化产品的价格已经呈现出上涨趋势。在中国化工网重点监测的约70种石化产品中,价格1月份环比上涨的占比达68.7%,2月份环比上涨的占比达62.5%。在中国石化协会跟踪的178种产品中,价格1月份环比上涨的占比达69.7%,2月份环比上涨的占比达60.1%。
   支持石化产品价格进入上涨周期的因素主要有三个。首先从宏观面看,原油价格上涨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支撑了石化产品价格上涨。尽管10月底以来原油价格维持在70-80美元/桶的水平,但是与2009年初的35美元/桶相比,已经上涨了1倍,而同期下游化工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并没有这么大。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低价原料库存的消耗需要一段时间,下游产品价格变动与原油价格变动存在时间差。
   除了成本支撑,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钢铁、有色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对于石化产品提价也起到示范效应。目前这些产品的价格已经基本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同时,目前通货膨胀水平比较温和,这也利于石化产品价格上涨。
   其次是随着经济复苏,终端需求好转,下游行业对上游石化行业提价的承受能力增强或者往下传导成本压力的能力增强,同时对石化产品的需求也在增加,这构成石化产品提价的基础。石化行业的下游行业主要是房地产、汽车、家电、纺织服装、农产品等。
   在国家各项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的刺激下,2009年这些行业复苏明显。
   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房地产投资达到1562亿美元,同比增幅超过1倍,约占全球的四成;汽车实现销量1364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家电业总产值达到7432亿元,同比增长6.7%,利税总额增长43%;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7979.89亿元,同比增长10.3%;粮食总产量达到10616亿斤,比上年增加42亿斤。这些增长的背后是对石化产品需求的恢复。展望今年全年,国内经济继续向好,再加上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出口好转,石化行业的下游需求有望进一步增长。    再次是市场心态的变化。2009年石化市场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市场心态变得谨慎,去库存化导致对石化生产商的下游需求减少,而目前市场又开始重拾信心。目前,石化行业贸易商普遍认为,石化产品的价格在2009年底已经跌至底部,因此社会库存开始止跌回升。而历史经验表明,贸易商的观点往往既能放大危机的负面影响,也能放大复苏的正面影响。    当然,对于今年石化产品价格上行的幅度也不能过于乐观,应当弱于2007年底到2008年初的幅度,至少在目前的条件下是这种结果。我们还应看到价格上涨对需求的抑制以及石化行业存在的较为普遍的产能过剩情况。目前石化行业的下游需求还没有完全放量。石化行业的开工率、销售量还没有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开工率提高后,供给的增长无疑会对产品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形成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