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中国石油全力保障极端寒冷天气燃气供应
石油石化市场

中国石油全力保障极端寒冷天气燃气供应

2010/1/1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你越不依靠他,你越有话语权。大家都在抢着买石油,只有卖方有话语权。从这个意义上关注石油的对外依存是很重要的方面。但是以何种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也很重要。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电荒的问题,包括限制产能过剩一系列的问题。您认为这一轮电荒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林伯强:现在比较学习的应该是煤与电之间的问题。理论上讲,现在很多人看到的水电比较多的地方出现电荒了,也确实如此。但是大家为什么不仔细想一想,在设计的过程中,水来得多来得少,是必须在设计中考虑的。有时候下雨,有时候不下雨。不排除有一两年水来得特别少。但是我查过他们火电的业务小时并不是那么高。在水电没有的情况下,火电是可以补上的。单说水利不够造成短缺,这站不住脚,我们应该还有足够的火量来补这个东西。至少不会导致目前面积这么大的。个把省局部出现短缺有可能,但是这么大规模一定有问题。
  目前基本上还是煤与电的问题,煤价这十年涨得很多,但是电价没有调那么多。大家肯定讲以前也有这个问题,这是从量变到质变的问题。你现在到企业看你分不清楚了,他到底是不想发电还是发不了电。把机器停下来检测是五天够还是十天够?电力企业肯定不愿意告诉你他不愿意发电,但是把检修时间延长,也应该会有这个可能。现在煤和电的问题还是煤价与电价之间的问题。
  火电占目前中国电量的80%。如果它出问题,你一定出问题,因为其他东西补不上的。其他东西出问题,火电多出点力是可以补上的。反过来是补不上的。火电这个行当必须保住。80%的电量保住,其他出点问题,问题是不大的。但是如果这80%出问题,你一定缺电。我现在比较担心的是今年冬季,如果这个问题不尽快的解决,我们今年冬季可能会看到更大面积的电荒。煤电必须联动,因为他作为一个产业链,要么都放开,要么都管住。只卡住产业链某一个点,理论上行不通,实践现在告诉你也行不通了。今后告诉你把一个产业链用比较好的机制串起来,再解决机制导致的问题,电价上涨太快我们以什么方式补贴,这都是可以讨论的。
  主持人:如果有一天我们的石油资源耗尽了之后,您认为我们最该去选择哪一种能源?比如说水利发电或者是火电、核电,三峡工程前一段时间讨论比较多,是不是会造成以后的地震灾害。核电,包括日本,前两天的法国核电泄露都有问题。您认为应该怎么选择?
  林伯强:经济学理论上讲,能源用不完,它用很高的价格体现。我今天要把车开出去,算一算还是走路划算,我就走路去。到时候贵到你不想动,他肯定用不完。一旦能源受创,你的生活质量一定受创。第二方面,我们朝前看,我们会依赖什么样的能源,朝前看基本上还是以清洁能源出现,核电出问题了,水电就那么多,不可能无限的做大。
  目前可以比较大规模做大的就是风电和太阳能。但是那是很遥远的事情,我们目前考虑不了那么遥远的事情。因为现在很贵,面临着用不起的问题。现阶段我们十年二十年考虑的基本上还都是常规能源。怎么把煤炭用得更好,怎么把石油用得更好,怎么应对煤炭和石油价格上涨的问题。清洁能源肯定要发展,但是这一段时间肯定还是一个补充。我们算过在2020年煤炭顶多能够把它压到63到65%,那也是主力。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能源永远都是用不完的。但是它是一个物质的东西,能源总有一天会用完的。
  林伯强:是用得完,但是你不想用了,价格贵到你用不起,或者是替代了。没准那个时候是用自行车替代。他最终是以价格体现,用得越少价格越高。贵到你不想用了,或者用不起了。这都是一个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感谢林老师作客搜狐财经2011夏季达沃斯专访,我们也希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