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近年新高
石油石化市场

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近年新高

2017/10/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19]日前,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9月份,制造业PMI为52.4%,连续两个月上升,达到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4%,比8月上升2.0个百分点,为2014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平稳增长的特征开始形成,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明确。从未来走势看,多数行业已经走向恢复性回升轨道。供需的持续改善,为四季度经济运行继续向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9月份,制造业PMI为52.4%,比8月上升0.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两个百分点,创下了自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8月相比,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生产活动预期4个指数小幅下降,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与8月持平,其余8个指数均有所上升,升幅明显,多在1个百分点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继8月后,9月PMI指数继续提高,表明经济增长趋稳的大势比较明确。据此可以判断,7、8月经济指标下行属短期波动。综合来看,目前经济平稳增长的特征开始形成。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9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7%和54.8%,分别比8月上升0.6和1.7个百分点,均为近年来高点,且新订单指数年内首次超过生产指数,表明供需关系更趋于平衡,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从进出口需求看,9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3%,比8月上升0.9个百分点,为今年次高点,进口指数为51.1%,虽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在51%以上的扩张区间,制造业外贸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9月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快成长。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PMI为53.3%和52.9%,分别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增速双双加快。其中,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等行业PMI均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表示,总的来看,PMI指数连续12个月保持在51%以上,9月份又上一个新台阶,在52%以上,显示8月份经济相关数据的波动,在较大概率上是受短期性因素影响,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内在基础基本巩固,“保稳助升”的积极力量在持续累积过程中,逐渐显示引领和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