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中国石化期货缺乏核心品种
石油石化市场

中国石化期货缺乏核心品种

2009/11/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经济时报北京2009年10月28日]  由于核心期货品种的缺乏,影响到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进而制约了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的发展。本报记者从大连商交所获悉,在大连市举办的“大连期货市场与产业及区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石化工业协会副会长赵俊贵的上述观点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赵俊贵说,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正逐步从传统市场形式向新型现代流通形式转变,从传统交易方式向现代交易方式转变,中国石化产业正处于参与国际竞争的新阶段。中国在全球石油和化工产品的生产、消费、经济发展等方面迫切要求完善市场体系建设。虽然石化行业的产值已位居前列,但市场还不够成熟,在国际上没有发言权。市场是根据产业化的发展程度来确定话语权的,而中国的一些政策限制了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石化期货市场除了规模偏小和交易规则不完善,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外,核心期货品种的缺乏,影响了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赵俊贵呼吁有关部门,应加快进行具有中国特色的石化期货产品储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