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天然气价改最快年末出台 中石油握有资源优势
石油石化市场

天然气价改最快年末出台 中石油握有资源优势

2009/10/2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style="TEXT-ALIGN:center;LINE-HEIGHT:150%;mso-pagination:widow-orphan"class=MsoNormalalign=center> 

  [经济观察报2009年10月21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集团)天然气业务的投资正不断加速。

  自8月份中石油集团与澳大利亚500亿澳元的天然气采购协议之后,10月13日,中石油集团与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公司达成70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应的框架协议。

  在接近中石油的人士看来,对于天然气价格改革的预期,是中石油今年以来在天然气市场频频出手的重要原因,“随着新的天然气定价机制出台,中石油将在未来竞争中确保价格优势”。

  上下游一体化的投资战略配合其价格优势,已使得中石油在天然气领域呈独大之势。

  价格优势

  上述与俄方的协议中,俄方计划明年6月与中方签署供气合同,计划每年向中国输送70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气价格和最终供气量的谈判也将在明年初开始。

  今年以来,中石油集团进口天然气不惜血本。8月中旬,中石油集团与美孚澳大利亚资源有限公司达成LNG(液化天然气)的销售协议。中石油集团将在20年内,每年从澳洲高更项目中,进口225万吨液化天然气,交易价值约为500亿澳元。

  中石油集团的此单生意遭到质疑,其价格被认为每吨比竞争对手高出200多美元。中石油集团对此予以否认,不过现实是:相比于自产管输天然气,中石油从澳洲进口的LNG价格的确要高很多。

  随着年底开通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中石油进口天然气的成本会进一步水涨船高。

  刚刚与俄罗斯达成的输气框架协议中,价格上也将盯紧亚洲一揽子石油价格。在能源专家韩晓平看来,挂钩亚洲油价的模式将不利于中石油集团,亚洲油价要比欧洲油价每桶贵1~2美元。

  接近中石油集团人士表示,即将出台的天然气价改方案让中石油集团在拓展天然气方面底气陡增。

  记者获悉,就在9月份底,相关部门在数天的闭门会议后,落实了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终方案。这一方案最快在今年底明年初就将正式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