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10月原油震荡偏空可能性大
石油石化市场

10月原油震荡偏空可能性大

2009/10/1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IValign=center> 
  [经济参考报2009年10月9日]  夏季过去,整个夏天原油价格一直在60-75美元区间内震荡,上方面临73-75美元区间的压力,即使在美元指数不断下挫的背景之下也未能实现突破,显示压力区的强劲。压力之所以这么有力,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经济基本面。油价已达2006-2007年的平均水平,由于经济脆弱,复苏进程需要呵护,油价难以上涨。未来情况是否依旧如此呢?
  油价对美元走弱反应不积极
  9月份,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表示,“美国经济衰退可能已经结束”,但是,“由于危机的深度,金融市场和信贷状况仍然吃紧,经济复苏起初可能相对缓慢”。
  9月下旬的美国FOMC会议声明也再次表示同样观点。从伯南克和美联储的表态,我们预见各国对于经济的护航使命还没结束,即使目前确信经济已经将开始正增长,将来一段时期的货币政策仍可能继续保持宽松,不过特别时期的特别货币政策将有序退出。
  从历史经验看,欧元区的货币政策总是更趋谨慎,在美国政府不断发行巨额国债的压力之下,多重因素有可能共同打压美元走低。因此,从绝对的货币供应量,以及相对而言的汇率币值来说,都对油价有一定的利多支持。不过9月份油价对于美元走弱的反应不积极,说明短期市场关注因素不在于此,这将给利多力量打下折扣。
  10月原油终端产品消费“青黄不接”
  具体到原油的消费与供应情况,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面极其广泛,有研究表明美国局部的中小银行体系仍然面临着不很稳定的前景,美国的失业率有可能在年底之前达到10%,每个月新增几十万的失业人口,美国储蓄率不断提高,这些对于依靠国内消费来拉动GDP的美国来说,前景难言乐观。经济复苏缓慢,必然对原油消费造成重大影响。
  同样,对油价造成压力的还有充足的供应———这可以从美国原油库存的高低来衡量。观察美国商业库存,自去年9月底开始缓慢增加,今年5月份原油库存达到19年来的高点,比起去年9月中旬的增幅达到30%,虽然随着夏季的消耗库存有所降低,但目前的库存仍然普遍高于前几年同期的库存水平。而且,值得关注的是,冬季即将来临,这是取暖油消费的高峰,而取暖油的库存丰裕程度为近年来的顶点,这无疑将给未来的行情带来较大压力。
  从过去历史的价格来看,10月份仍然属于原油终端产品消费“青黄不接”的时期,因此10月油价多以冲高回落的情况出现。
  替代能源在未来长期利空油价
从发展替代能源的角度看,中国已经高调表示,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争取到2020年非石化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这意味着石油、煤炭的消费被人为压制,替代能源有望尽快发展起来。15%的比例目标现在看来不高,但是对于能源消费格局的作用来看,将在未来长期影响油价。
  综合分析,由于经济复苏存在缓慢特点,对于原油的消费恢复也将缓慢回升,而当前位于70美元附近的高油价不利于这个进程提速。而进一步结合目前原油供应充裕、取暖油库存也位于历史同期高位的情况看,即使冷冬提前到达北美,对库存的消耗力度或仍难成为有效推高油价的力量。货币政策虽然基本面不错,但短期汇率因素对油价影响力度不强的短期特征非常明显,对油价的支持也将十分有限。
  因此,对于10月行情,我们建议以震荡略显偏空的思维看待,以55-60美元区间为强支撑,73-75美元为压力区间。尽管短期判断如此,在中长期内,我们仍相信随着经济逐渐复苏正常,油价将因原油资源的不可再生、开发产能的不足等特点重新扬起升势,而且由于石化能源的消耗对地球环境的变暖等问题造成深远影响,不排除油价之上再叠加相关环境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