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中美轮胎特保案波及相关产业
石油石化市场

中美轮胎特保案波及相关产业

2009/10/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9年9月29日]  综合中外媒体近日报道9月11日,奥巴马政府批准9月26日起对出口美国的中国轮胎进行制裁,引发中美之间一场严重的贸易纠纷,将对中国轮胎行业产生剧烈影响,对轮胎产业链中的其他行业,如橡胶、苯乙烯、炭黑、煤焦油等带来一定影响。但据国内业内人士预测,短期内对轮胎产业链中相关行业的冲击有限。
  中国轮胎产量中的40%用于出口,其中1/3出口到美国。根据2008年轮胎总产量3.5亿条估算,有4600万条左右出口美国。在特保案影响下,轮胎出口尤其是出口美国将严重受阻。轮胎生产的主要原料是天然橡胶、丁苯橡胶、顺丁橡胶三大胶种。轮胎特保案结果一经公布,让本已低迷的橡胶行情雪上加霜。其中,天然橡胶受影响最大,引发了全球性的天然橡胶价格暴跌。
  至于合成橡胶,由于当前国内丁苯橡胶市场供应宽裕,价格攀升阻力较大,因特保案对轮胎生产的冲击,预计丁苯橡胶的需求还会下降。从部分丁苯橡胶生产企业获悉,产品价格已出现下降趋势,装置开工率将随之逐步调低。丁苯橡胶的主要原料是丁苯和苯乙烯,但苯乙烯用量较少,其需求影响不大。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国内合成橡胶供需结构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特保案对炭黑、煤焦油等其他产业的影响也相对较小,长期影响尚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