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欧佩克报告:明年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将得到缓解
石油石化市场

欧佩克报告:明年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将得到缓解

2009/4/1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经济日报2009年4月15日]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近期发布报告预计,2009年美国、欧盟、日本等国际石油市场主要进口方的经济增速将持续放缓,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也将受到通胀的抑制,因而全球原油需求将下降。另一方面,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和国际原油储备量在2009年都将呈现增长,如果排除不确定的突发因素,国际原油市场供求状况将得到较大程度缓解。
  据欧佩克预计,世界主要石油消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速放缓将大大抑制国际原油需求的增长。报告指出,过去20年,全球原油需求强劲增长,年平均增长120万桶/日。然而新的原油价格结构和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在许多地区抑制了石油需求的增长。2009年,世界原油需求增长预计为90万桶/日,较2008年下降了10万桶/日。此外,报告认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国家较高的石油零售价格将严重抑制2009年经合组织国家和地区的原油需求增长,并导致明年世界原油需求增长将完全来自非经合组织国家和地区。同时,欧佩克预计2009年国际运输用燃料油(资讯,行情)需求增长幅度最大,但国际石油市场的整体需求增长仍然乏力,并存在进一步下调的可能。
  报告预计,2009年国际石油市场供应端的压力和风险将进一步降低。虽然明年北海地区和墨西哥的原油产量可能分别下降16万桶/日和27万桶/日,但非欧佩克产油国的总体原油产量将增长90万桶/日,大大高于前几年的增长率。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将是原油产量增长的主要非欧佩克产油国。而巴西和美国的原油产量预计也将分别增长30万桶/日和20万桶/日。此外,欧佩克预计2009年全球生物燃料产量将增加17万桶/日,欧佩克液化天然气和非常规石油(油砂和重油)产量也将增加66万桶/日。
  报告分析,明年国际石油市场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较今年将下降70万桶/日,下滑到3120万桶/日,这将是国际石油市场对欧佩克原油需求自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明显下滑。欧佩克目前原油产量已经达到3230万桶/日,2009年年底,欧佩克产能还将提高100万桶,届时欧佩克剩余产能将接近总产量的15%。原油供应的增加和需求的下降,以及欧佩克剩余产能的提高将促进国际原油储备的明显增长,并且为国际石油市场供求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