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成品油价格本月中旬可能再次上调
石油石化市场

成品油价格本月中旬可能再次上调

2009/4/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加氢催化剂开发应用的关键步骤之一。当今,随着催化剂制备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国内外对加氢催化剂预硫化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最佳的预硫化技术能够使加氢催化剂保持最佳的加氢活性和活性稳定性,提高催化剂的选择性,延长催化剂的使用寿命。例如Akzo公司采用器外预硫化技术后,催化剂的销售量提高40%,采用催化剂器外预硫化的加氢,装置开工时间比器内预硫化节省40h以上。对于1.9Mt/a的加氢裂化装置而言,仅节省开工时间的效益可达31.5万美元。
  (1)加氢处理的预硫化技术。国外对重渣油加氢处理预硫化技术的研究起步较早,20世纪50年代,国外就已经在重油加氢装置上使用催化剂预硫化技术。迄今为止,催化剂的预硫化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实验研究和工业应用,得到了相当大的发展。现今加氢催化剂常用的硫化方法有干法硫化和湿法硫化两大类。干法硫化是指催化剂在氢气存在下,直接与一定浓度的硫化氢或其它有机硫化物进行接触而进行的气相硫化。湿法硫化是指采用含有硫化物的符合一定质量要求的硫化油在氢气存在下直接与催化剂进行的硫化过程,它又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采用外部加入的硫化物进行预硫化(例如加入二硫化碳或其它有机硫化物等),另一种是依靠硫化油中自身的硫化物完成的预硫化。上述硫化方法的不足,即无法保证对脱金属催化剂预硫化达到一个更高的程度。对此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研制了一种重质油加氢处理催化剂的硫化方法,首先将固态的无机硫化物与加氢脱金属催化剂混合均匀,然后通过采用将低温下干法硫化和高温下湿法硫化方法相结合的手段,减少了硫化油的用量,降低了硫化成本,并且硫化剂上硫率好,充分发挥了催化剂的性能。实验证明,采用本硫化方法进行硫化的催化剂比用传统的硫化方法硫化的催化剂初活性高,催化剂的加氢脱金属活性提高明显,催化剂的稳定性好。
  (2)器内预硫化工艺。传统的预硫化方法是采用器内预硫化,即在催化剂装入加氢反应器后进行硫化。加氢催化剂的器内预硫化过程存在着如下缺点:需要专用的预硫化设备和仪表;硫化时间较长,影响正常开工;容易产生催化剂床层温度陡升(飞温),造成催化剂活性暂时或永久损失;硫化剂均为有毒有害物质,危害操作人员的健康并污染环境;易造成催化剂硫化不完全,影响其活性。
  (3)器外预硫化工艺。近年来开发的器外预硫化工艺则克服了器内预硫化的缺点。器外预硫化技术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经过多年的发展,该技术日趋完善,并且已被广大的用户所接受,目前世界上已有许多加氢处理催化剂采用了器外预硫化技术。器外预硫化技术可节省开工时间,将将金属氧化物还原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可确保高的催化活性,简化了开工步骤,可避免与有害的、通常是有味的硫化物化学药品的接触。欧洲催化剂公司和荷兰AkZOChemicals公司联合开发的器外预硫化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将有机硫化物溶于溶剂中,并与催化剂接触,之后进行热处理,除去溶剂,使有机硫化物固定在催化剂微孔中,催化剂上的含硫量与金属氧化物硫化所需的量相当。分析表明,催化剂上的活性金属与形成某种络合物,但完全保留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