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中海油全面开拓华南LNG市场
石油石化市场

中海油全面开拓华南LNG市场

2009/3/1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上海证券报2009年3月9日]  上海证券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近期正在华南地区悄然拓展液化天然气(LNG)市场,并已签订多个销售协议。而中海油提供的LNG产品则可能采购自卡塔尔。
   7日,中海油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建立其在海湾地区的首家办事处。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当天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持续增长,中国对LNG等清洁能源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LNG出口国,因此,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作为中海油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去年6月23日,中海油曾与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Qatargas)签署了一项为期25年的LNG购销协议。根据该协议,未来25年内,中海油每年将从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进口200万吨LNG。
   业内预期,该长期合同将于本年底或明年初开始执行。为此,今年2月份以来,中海油正在华南地区全面开拓下游LNG用户。记者从易贸资讯了解到,中海油此次开拓的用户对象为电厂及燃气公司。同时,该公司也在考虑出售LNG给部分工厂用户。而其开拓用户的主要思路为管道先行,槽车跟进,全面开拓。也即先与管道客户,如电厂、燃气公司协商,下一步是管道未普及地区的客户。
   据消息人士透露,截至目前,中海油已分别与广州煤气公司及佛山燃气公司分别签署相关协议,同时正在与电厂用户协商。
   上述人士称,中海油与佛山燃气公司签署的是60万吨合同,分4年供应,合同期为2010-2013年,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双方可协商增加供应;而与广州煤气公司签署的是30万吨合同,分4年供应,合同期初定为2010-2013年,根据项目的进展可以提前至2009年底开始,也可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协商增加供应。
   与此同时,中海油还与珠三角若干家电厂进行协商。据透露,双方的确进行过这方面谈判,但暂未落实买卖协议,主要是考虑到目前电力需求较弱,而燃料油发电更加经济。此外,有深圳电厂用户反应,西气东输二线在未来2年抵达广东,而深圳是其在华南的主要供应市场,届时海上进口天然气可能面临陆上天然气在价格上的挑战。    天然气储量世界第三的卡塔尔也是世界上最大的LNG生产国,目前年产量为3100万吨。卡塔尔计划到2012年将LNG年产量提高到77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