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华商报2009年3月10日]  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连续降价,引发西安及周边民营加油站降价风潮。
90#、93#、0#都比两巨头价格低
3月5日,中石化宣布下调陕西省各加油站成品油">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连续降价 引发西安降价风潮
石油石化市场

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连续降价 引发西安降价风潮

2009/3/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华商网-华商报2009年3月10日]  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连续降价,引发西安及周边民营加油站降价风潮。
  90#、93#、0#都比两巨头价格低
  3月5日,中石化宣布下调陕西省各加油站成品油价格后,3月6日中石油陕西销售公司宣布下调油价。
  在两大石油巨头宣布降价后,3月6日-7日,西安市区金源、中联、绿岛等民营加油站也纷纷跟风降价。
  昨日下午,记者在西安市丰禾路、北二环等多家加油站了解到,陕西金源等民营加油站也纷纷作出了降价决定。据金源加油站职工介绍,中石油宣布3月6日8时下调油价后,金源加油站立即在当天9时全部降价。降价后90#、93#、0#油价都低于中石油、中石化。
  据业内人士介绍,像金源加油站,印在其油票上的加油站有11家,加上加盟站、分站等,数量超过20家,在西安的民营加油站中,算是规模比较大、数量比较多的加油站。
  在朱宏路、北二环等路段,民营加油站成品油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车主欢喜希望价格降质量数量别降
  民营加油站跟进两大石油巨头降价,许多市民都很高兴。家住未央区方新村的私家车主张涛称,油价连续下降,对消费者来说,每月能省不少钱。他算了一笔账,油价最高的时候,每月油费在1200元左右,现在每月油费也就是800元左右。
  但有些消费者担心,个别民营加油站价格下调,利润空间缩水后,会不会出现原来媒体报道过的油品质量不达标、计量器具做假等问题?私家车主李争云等消费者,希望监管部门在这方面加强管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同时,一些消费者希望民营加油站能够诚信、合法经营,成为成品油市场竞争的强者。
  私家车主贺家辉称:“如果没有竞争,哪个加油站会自觉、自愿降价?没人嫌钱赚得多。”
  能否全部降价还得由市场决定
  虽然西安城区的民营加油站纷纷降价,但咸阳、渭南等地的消费者致电本报称,在当地的民营加油站中,部分降价、部分价格坚挺。这是因为有些地方的加油站相距较远,消费者选择空间小。一些加油站甚至独家经营,这些区域的消费者希望民营加油站也能全部降价。
  一位业内人士称,目前全省民营加油站能否全部降价,关键还要看市场。虽然像安康、汉中等地,一些偏僻地方个别加油站处于独家经营的状况,但如果成品油销量继续下降,周边的中石化、中石油价格下降,肯定会对这些民营加油站销售造成影响。再者,如果他们不降价,就像3月6日户县、长安等地的车主扎堆进西安城区加油一样,这些偏僻地区的车主可能会选择价钱较低的加油站异地加油。最终在市场调节下,偏僻地段加油站及大多民营加油站,可能也会选择降价。他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民营加油站降价态势已经显现。本报记者芮潇潇苗波
  民营加油站占陕西市场大头
  目前陕西境内有加油站3112家,其中中石油836家(在西安有120多家加油站);中石化进入陕西不到十年,在陕西的加油站有近百家。两者加起来所占比例仅30%多。其他占比例大多数的,还是众多的民营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