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30万吨卡塔尔天然气将输穗 弥补气源缺口
石油石化市场

30万吨卡塔尔天然气将输穗 弥补气源缺口

2009/3/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南方日报2009年3月4日] 总量超过30万吨的卡塔尔天然气将供给广州市民!3日,广州市煤气公司与中海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了采购协议签署仪式,协议期为4年,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始试供气给广州。
  新气源不影响管道天然气价格
  据了解,该协议所供应的液化天然气(LNG)来自卡塔尔,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于2008年6月23日签署的购气合同,合同期为25年,合同量为每年200万吨。2010年-2013年该气源供应广东,其中供应给广州的部分是30万吨,分4年供给。今年底或明年初,广州市煤气公司的天然气用户将用上卡塔尔天然气。
  卡塔尔天然气售价会不会比目前广州人用的澳洲天然气贵?据市煤气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卡塔尔天然气售价将与送气时的国际原油价格挂钩,并实时浮动,由于今年底明年初才能送气,现在还难以比较价格。
  接收卡塔尔新气源后广州的管道天然气价格会不会调整?有关负责人说,由于卡塔尔天然气只是补充气源,对价格影响并不会很大。另外,广州市的管道天然气价格是经物价部门核定的,并且价格一直比较稳定。
  广州预计今年用气缺口超百万吨
  据广州市煤气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自2006年8月28日引入天然气以来,已累计完成50万户的天然气置换任务,今年将全面完成置换任务。据了解,天然气置换完毕后,广州城市天然气需求量达226万吨/年。2008年,大鹏LNG每年供应给广州的仅有30多万吨。虽然按照“逐年增加”的原则,今年大鹏LNG分配给广州的天然气总量还将增加,但预计今年用气缺口超过百万吨。   如此大的缺口怎么办?记者了解到,目前西气东输二线项目正在建设,计划2011年底全线贯通;珠海LNG项目也正在建设中,同时与珠海LNG项目筹建办协商,争取在广州新增建设两座分输站,及2015年达产年后为广州预留100万吨以上的天然气量,以弥补广州天然气首期澳洲气的不足。   但西气东输要等到2011年,珠海LNG也要到2015年,“远水难解近渴”。市煤气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卡塔尔气源从2010年到2013年向广州供气,正好可以作为补充气源,弥补广州气源缺口。   市煤气公司有关负责人称,本次签署的天然气销售合同框架协议是广州市煤气公司寻求气源、解决广州市用气缺口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对进一步增加广州未来几年天然气安全供气的可靠性具有重要的作用。   又讯2009年广州天然气置换工作已经拉开帷幕。今年第一个天然气置换地点在荔湾区的西厂立交片区,该片区包括南岸路北段、源溪大街、石路边、栅外街、电厂宿舍、西场电器城片区等地域,将有约2400余户用户使用上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