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发改委:去年12月我国成品油价格大幅下降
石油石化市场

发改委:去年12月我国成品油价格大幅下降

2009/1/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高石油采收率技术之一。
  胜利油田以采油院为主要平台,从1995年开始微生物采油技术研究和试验,目前已形成一支比较成熟的微生物采油技术科研梯队,创建了国内最先进的微生物采油实验室,具备了对采油微生物进行检测、筛选、分析、评价和菌液生产等能力;建立了菌种筛选及保藏、菌种性能评价、内源微生物激活、现场实施效果评价以及微生物驱油油藏评价等理论研究体系;在技术应用方面形成了微生物单井处理技术、微生物区块驱油技术。
  目前胜利油田的微生物单井处理技术已进入工业化应用,取得显著的增产与维护效果。内源微生物驱油技术正在快速发展。自2000年正式开始立项研究,先后开展了内源菌分析研究、内源菌激活研究和物模试验。2004年首次在单12区块现场展开内源微生物驱油先导试验,两年内增油达到7900吨,投入产出比为1:3。至2008年底,全油田共开展了5个区块的微生物驱油现场试验,累计增油10万吨以上。
  实力和已有的现场试验成果奠定了成功立项的基础。
  内源微生物是复杂的生物体系,在目前还不能完全模拟地下状态的情况下,内源微生物驱油技术的基础研究必须与现场试验紧密结合。该课题研究人员将针对具体的油藏条件及开发状况,开展内源微生物激活体系、现场注入工艺优化、微生物驱油现场试验监测及评价体系和微生物驱油配套技术的研究,形成一套内源微生物驱油实验规范和矿场实施方案。
  通过以上研究,最终为现场提高采收率5%以上的目标建立起内源微生物驱油技术体系,并使该技术研究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