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石家庄成品油价继国家调价后再“跳水”
石油石化市场

石家庄成品油价继国家调价后再“跳水”

2009/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燕赵都市报2008年12月30日]  距离12月19日全国成品油统一大调价仅仅一个多星期,石家庄汽柴油的零售价格已开始自行下调。石家庄部分中石油、中石化及民营油企加油站的93号汽油、-10号柴油,零售价格已有0.1~0.4元/升的优惠。业内人士指出,这次各大油企纷纷自行加入再调价行列,于近年来的石家庄市场尚属首次。
  石市部分油站先后“自行降价”
  在一个星期以前,中石油福建、上海的90号、93号汽油,0号柴油集体降价0.2元~0.3元之后,成品油降价形势已传导至河北。
  记者从省会多家加油站获悉,降价始自于中石油的加油站,然后是中石化,最后是民营油企的加油站。廊坊中石油先于省会,在24日降价。相关人士指出,此动作多半是出于“市场竞争”的考虑。
  此次在石家庄降价所涉及的油品为93号汽油及-10号柴油,这两种油品分别是家用轿车以及大型运输车辆的冬季用油,降价幅度在0.1~0.4元/升之间。
  用油量减小竞争加大   石家庄光大石油公司经理阎先生说,他销售的93号和-10号汽柴油零售价格,基本比中石油、中石化目前价格再低两毛。而社会大多民营油站也有不同程度的降幅。   “受金融危机影响,咱们省的大车活儿也少了,造成了用油量的下降。”阎先生认为,市场重压之下,中石油、中石化、民营油企之间的竞争已开始显现,“但是如此降价,利润已经不多”。而自家油站降幅相对较高,阎先生说是由于他有十几个加油站,采购时有议价的优势,但某些民营加油站因规模较小,在采购成品油时不具备优势,而目前石家庄市场约95%的民营油站都在降价,这有可能加剧民营油企的洗牌。   成品油需求依旧疲软   “只能说降价对成品油销售有一定的拉动效果。”省会一中石油工作人员说。记者从省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了解到,石家庄成品油市场局部出现零售优惠,然而促销效果一般,终端需求依旧疲软。   明年征收消费税等于再降价   虽然,石家庄一些油站已进行了价格调整,然而却为业界提供了更多的猜想空间。市场因此传言再起,元旦是否会再降价?   “从元旦起,征收消费税将从现在的油价中收取,不会另加在车主身上。”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价格调整已相当于企业的二次降价,元旦后,未必有太大的空间,然而,两大石油公司库存较多,遇到销售疲软的情况,也为近日盛传“元旦再降价”提供了可行性空间。   未来成品油价格波动将成常态   业内人士认为,在此次燃油税费改革方案中,一方面仅规定成品油最高零售价,另一方面主管部门并没有对成品油零售价的下限做出规定。那么,今后,成品油价格波动将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