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中石油中石化承诺“增气”缓解河南“气短”
石油石化市场

中石油中石化承诺“增气”缓解河南“气短”

2008/10/2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格是引导市场资源配置最灵敏、最直接的信号,适当上调天然气价格,对于合理有效配置天然气资源,促进资源节约,保证天然气生产供应,已经十分必要而且紧迫。
  问:我们注意到,国家在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的同时,还出台了完善天然气价格管理的政策,主要有哪些内容?
  答:这次国家在适当调整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天然气价格管理政策。
  一是取消价格“双轨制”。上世纪80年代,为筹集天然气勘探开发资金,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国家对天然气实行计划内、外两种价格,允许计划外气量高价销售。价格“双轨制”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对扶持天然气工业发展、培育天然气市场、扶持化肥等涉农产品曾经起到积极作用,但缺点是不能体现公平负担的原则,也增加了政府监管的难度。早在2005年国家即决定取消价格“双轨制”,但鉴于当时计划内、外气价差距较大,一步取消存在困难,决定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在当年推出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时,将计划内气量和部分计划外气量统一归并为一档气,其余为二档气,实行不同的价格。归并后一档气量占全部气量的85%以上。这次国家决定对仍然存在一、二档气价的大港、辽河、中原三个油气田价格进行并轨,彻底取消价格“双轨制”。这样做可以进一步简化价格管理,公平用户负担。
  二是进一步扩大价格浮动幅度。目前国产陆上一档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允许的浮动幅度为上下10%,二档气允许上浮10%、下浮不限。这次将并轨后的出厂基准价格允许的浮动幅度统一确定为上浮10%、下浮不限,即允许供需双方在不超过出厂基准价格上浮10%的前提下,协商确定具体价格,赋予供需双方更大的定价自主权。进一步扩大价格浮动幅度,不仅可以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而且在能源市场供应比较宽松的情况下,天然气供应企业可以更多地让利于消费者。
  问:为什么要规定车用天然气与汽油的比价?
  答:汽车使用天然气与汽油具有较明显的替代关系。目前国内车用天然气价格明显偏低,普遍不到汽油零售价格的一半,二者比价关系严重扭曲。以1.6升排量车为例,百公里耗油8升左右,耗气8立方米左右,按全国93号汽油平均最高零售价格每升6.5元、车用气价格每立方米2.9元估算,百公里用油支出52元左右,用气支出仅为23元左右。为合理配置油气资源,引导车用天然气适度消费,保持一定竞争优势,这次国家要求各地原则上按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与汽油最高零售价比价不得低于0.75:1进行调整。按此调整后,以天然气为燃料的车辆仍比使用汽油的车辆具有成本优势,有利于促进城市环保。
  问:提高国产天然气出厂价格对居民有什么影响?国家将如何保障公益性行业和低收入群体利益?
  答:这次国产气出厂价格调整后,地方城市燃气公司的购进成本相应增加,各地居民气价调整的时间和幅度,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在履行规定的听证等程序后自行决定。按中国城市燃气协会调查数据,全国平均每户家庭每月炊事用气约为20方。如果按照城市燃气销售价格每方相应提高0.23元测算,影响城市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左右。各地通过统筹安排对困难群体的各项补助,可以确保低收入群体不因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调整而降低生活水平。
车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后,与用油相比,仍具有明显成本优势。部分主要使用天然气为车用燃料的城市,天然气价格调整后,要妥善处理气价调整对出租车运营成本增支的影响。已经建立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