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塑料行业难以承受油价超65美元/桶
石油石化市场

塑料行业难以承受油价超65美元/桶

2008/10/2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量持续增长。中国石化总部也提出采收率达到50%至60%的奋斗目标。
  胜利油田进入开发后期,稠油已经成为油田稳产的重要基础。去年,全油田稠油产量占原油总产量的11%,已经从“十五”初年产150万吨,达到去年的322万吨,产量在7年内翻了一番。胜利油田采油院副总工程师、稠油所所长杜永欣说,下一次翻番用不到7年的时间是可行的。
  目前,胜利油田稠油油藏已经累计探明储量4.7亿吨,分布在单家寺等11个油田,覆盖10个采油厂。动用储量3.55亿吨,累计生产原油3600万吨。丰厚的资源,被拿出的仅是一小部分。何况,人们早已握有一个“撒手锏”,杜永欣说,简单概括这个“撒手锏”,就是热化学复合技术。
  协同增效改善效果
  国内外稠油油藏采用的各种技术开发实践证明,注蒸汽开采方法是最有效也是最主要的热采开发技术。当普通的热采技术无能为力的时候,热化学复合技术应运而生。热化学复合技术以蒸汽携带热量为基础,充分利用化学体系的界面特性及对原油或油藏理化性能的改变,核心是利用热和化学的协同增效作用,达到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目的。
  胜利油田从1998年开始进行利用高温驱油剂、高温薄膜扩展剂,改善稠油热采开采效果的研究,分别开发了S系列薄膜扩展剂、石油磺酸盐系列高温驱油剂等体系,对现场注入工艺进行优化,对实施效果进行预测,在不同类型的稠油热采区块进行应用,均取得良好的效果,成为新开发区块有效动用和已开发区块改善开发效果的有效方式。
  高温驱油剂和高温薄膜扩展剂主要通过降低稠油高温条件下油水界面张力、改变岩石润湿性,达到提高驱替效率的目的。单56超稠油区块现场实施过程中,单井注汽压力平均降低2.9兆帕,含水平均下降10.7%,周期平均增油540余吨。
  随着特超稠油油藏投入开发,二氧化碳同油溶性降黏剂、高温驱油剂相结合的蒸汽驱技术也得到广泛应用。二氧化碳在高温条件下溶入稠油,可大幅度降低稠油黏度,增加稠油体积;油溶性降黏剂溶入稠油进一步降低稠油黏度,其同二氧化碳相结合,可大大扩大蒸汽扩散领域,提高波及效率;二氧化碳同高温驱油剂相结合形成弱泡沫体系,也显著提高蒸汽驱替效率和波及效率。   以该项技术为核心,2006年~2007年,胜利油田成功动用郑411块、坨826块的特超稠油油藏。在郑411平2井试验二氧化碳辅助吞吐工艺,注入液态二氧化碳200吨,S-6高效薄膜扩展剂20吨,蒸汽1980吨,目前已完成两个吞吐周期,基本解决特超稠油动用的难题。   克服水敏保护油层   热化学复合技术不仅是特超稠油油藏的克星,也是敏感性稠油油藏的杀手。   胜利油田未动用的稠油储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