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河南石油全面启动“保三秋,促发展”活动
石油石化市场

河南石油全面启动“保三秋,促发展”活动

2008/10/1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系统,包括中巴地球资源卫星8波段的CCD系列和128波段的OMIS机载成像光谱仪系列。
  海洋油气资源丰富,但勘探难度大,勘探成本高,因此勘探程度低。由于海洋油气藏存在普遍的油气渗漏,通过海洋水体,在海面上可形成扩散油膜。但由于海面季风和洋流的影响,海洋油膜在海面上会发生漂移,有时达几百米甚至几千米,导致预测油膜渗漏源位置的偏差。利用多时相雷达遥感图像,通过追踪油膜漂移方向和距离,可反演聚焦油膜渗漏中心,确定海底油气渗漏位置,为地震部署提供最有利的勘探靶区。
  集中优势 直面挑战
  随着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油气资源需求的快速增长,遥感油气勘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11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68项优先主题中,与遥感技术发展应用密切相关的占很大的比重,在遥感技术可发挥重要作用的领域中,能源领域摆在第一位。
  丁树柏指出,目前我国遥感技术应用领域还存在诸多问题,例如高空间和高波谱分辨率的遥感数据缺乏,主要依赖国外,无法满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目前我国尚无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处理解译软件系统,难以深层次地发展自身的遥感分析处理技术;遥感油气勘探投入不够,经验不足等。
  与会专家建议,应尽快通过国际合作,完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传感器,同时开发可用于油气勘探的高光谱成像仪。我国目前遥感图像处理主要应用的是PCI、ERDAS和ENVI等国外软件系统,尚无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国际水准的遥感处理解译软件系统。既不利于形成自身的遥感技术优势,也不利于占领国际遥感产业市场。因此,应集中国内优势力量,开展遥感技术集成攻关研究,研发多源海量遥感空间信息综合处理评价系统。
  长期的勘探实践表明,中国的生油条件与美国、俄罗斯和中东国家不一样,断裂构造发育,油藏规模小,油气渗漏明显,影响因素复杂。国外用于海相油气遥感勘探的程序和经验不一定适合国内的勘探情况,不能生搬硬套。因此,应针对国内油气藏的特点,通过产学研结合,建立适合中国情况的遥感油气勘探配套技术。
  与会科学家表示,通过借鉴国外成功经验,集中国内优势力量,结合大量陆相遥感油气勘探实践,相信现代遥感技术以其高空间和高波谱分辨率、视域广、周期短、效率高的优势和特点,将为中国中西部的山地、沙漠和黄土塬等复杂地区,为大面积低丰度的岩性油气藏,为广阔的海洋油气资源勘查,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国油气勘探正在进入山地、沙漠和黄土塬等复杂地面条件的地区,勘探对象由构造油气藏扩大到岩性油气藏,遥感油气勘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