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2008年9月24日]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今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我国应继续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针对不同种类能源矿产资源,尽早实施能源税。    报告建议,优">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建议尽早实施能源税
石油石化市场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建议尽早实施能源税

2008/9/2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证券报2008年9月24日]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今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我国应继续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针对不同种类能源矿产资源,尽早实施能源税。
   报告建议,优化能源结构,中国要从实际出发,明确制定促进优质能源进口及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发展战略,尽快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加快制定节能型财税政策,继续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尽快提高重要资源性产品资源税税率和矿产资源补偿费标准,促进资源合理利用;针对不同种类能源矿产资源,抓紧研究计税方法改革方案,尽早实施能源税。
   附:报告部分内容摘要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周期性调整阶段,经济增速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回落,宏观调控政策也出现了结构性松动的迹象。与此同时,资源价格改革的步伐却呈现加速推进的趋势,继成品油价格、电价、煤价做出调整之后,水价、热价调整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在这种背景下,能源经济必将在整个国民经济运行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能源与经济相结合也已经成为正确分析当前经济发展态势一个必不可少的视角。为此,应加快制定节能型财税政策,继续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尽快提高重要资源型产品资源税税率和矿产资源补偿费标准,促进资源合理利用;针对不同种类能源矿产资源,抓紧研究计税方法改革方案,尽早实施能源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