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政府网 2008年9月18日]  2008年1至7月份,营口口岸进口石油沥青4767.7吨,同比增长(下同)2.1倍,价值232.6万美元,增长3.9倍,实征关税128.1万元,增长3.4倍。 进口石油沥青呈现三个“全部”特点">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1-7月份营口口岸石油沥青进口大幅增长
石油石化市场

1-7月份营口口岸石油沥青进口大幅增长

2008/9/2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营口市政府网 2008年9月18日]  2008年1至7月份,营口口岸进口石油沥青4767.7吨,同比增长(下同)2.1倍,价值232.6万美元,增长3.9倍,实征关税128.1万元,增长3.4倍。
  进口石油沥青呈现三个“全部”特点
  一是全部以一般贸易的方式进口。
  二是进口的石油沥青全部来自韩国。
  三是进口石油沥青的企业全部为私营企业。
  石油沥青进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第一,国内石油沥青需求的拉动。随着经济和社会的高速发展,石油沥青作为一种基础建设材料、原料和燃料,越来越广泛的被运用到交通运输(道路、铁路、航空等)、建筑业、农业、水利工程、工业(采掘业、制造业)、民用等各部门。仅紧紧依靠国内的生产能力,远远不能满足生产生活的需要,不得不从国外适当进口。
  第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石油沥青作为原油的下游产品,其价格直接受到原油价格的影响。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居高不下,业内普遍认为原油价格将继续上涨,这种预期导致石油沥青囤积意愿的增强,拉动石油沥青进口猛增。
  第三,国产石油沥青竞争力较弱。国产石油沥青在蜡含量、拉伸长度、耐高温等方面与国外产品还存在差距。同时,进口沥青进入中国市场较早,有较好的市场影响,而国产石油沥青的品牌效应较小,因此国内部分用户仍青睐进口品牌。   第四,人民币升值降低了石油沥青的进口成本。据业内资料显示,目前国内石油沥青的销售价格达到3900元/吨,而自2005年7月以来的3年里,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21%,进口石油沥青的品牌综合竞争力增强。   中国石油沥青行业经过10年的发展,在高端石油沥青市场的占有率由不足10%增加到70%,品牌建设也逐步取得成效。但是,进口石油沥青具有价格、品牌和质量等多方面优势,在临近港口600公里运输半径的地区优势更加明显。石油沥青进口的迅猛增长,将对国内产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