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我进口俄天然气价格谈判难度加大
石油石化市场

我进口俄天然气价格谈判难度加大

2008/7/2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DIV>    记者:与电网相似,天然气供应的峰谷差问题也日渐严峻,成为影响供应安全的一大难题。如华北地区当前用气量已经相当于夏季的3.6倍,尤其北京冬夏峰谷差已经达到5.3倍。有哪些方式可以增强调峰能力、平抑峰谷落差?
   董秀成:目前国家相关政策没有明确天然气调峰职责的具体划分,其实天然气上游生产企业、管道企业、城市燃气公司都应该共同承担,各自建设相应的储气设施,增强整体调峰能力。
   林伯强:可以学习电网调峰模式,实行峰谷差异价格,将一部分企业的生产用气引导转移到低峰时段。这也应该是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内容之一。
   中石油规划院专家:这次寒流影响下出现的天然气短缺现象,折射出我国天然气调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中石油规划了一批地下储气库,但实施需要一定周期。而且与法国、俄罗斯等国家相比,中国地层结构不稳定,寻找可以建设大型地下储气库的理想地点非常不容易。建议城市可以尝试控制高峰用气量,让工业、发电用户参与高峰用气调峰。冬季高峰期可按照城市居民-社会公服-工业用气的顺序分级调减气量,优先确保城市居民用气。
   天然气价改不等于涨价
   记者:虽然发改委明确表示今年暂不提高天然气价格,但价格改革是否难以回避?天然气价改可能涉及哪些方面的内容?
   林伯强:目前,国内天然气市场进口比例较低,虽然三大巨头新签了一批LNG大单,但目前开始供应的还只有卡塔尔天然气。真正能尽快缓解国内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是中亚天然气管道,年底开始供气,年供应量300亿立方米。而去年,国内天然气总消费量也就700多亿立方米。在国外天然气大量进口后,必然对国内较低的天然气价格造成冲击,因此天然气价改明年初极有可能启动。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比国际市场低20%,而成品油价基本与国际接轨。随着油价走高,气价优势更明显,很多私家车都改烧天然气,加剧了供应紧张。
   董秀成:天然气价格改革的目的,是通过有控制的政策导向提高企业开发天然气市场的积极性,但不能简单等同于涨价。天然气价格调整首先是要建立健康顺畅的价格联动机制,不仅出厂价、管输价、城市门站价要联动,天然气定价还要参照国际市场的价格变化,并充分考虑与油、电等能源产品的比价关系。    中石油规划院专家:天然气价格改革应该会充分考虑居民的承受能力,工业用气调整幅度会更大一些。预计进口气将与国内开采的天然气混合后联网输送,将进口气的较高价格摊薄,因此即使价格上调,幅度也不会太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