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江苏网2008年7月18日]日前,江阴检验检疫局在检验工作中,发现一批来自俄罗斯的进口柴油短重146吨,价值19万美元。江阴检验检疫局及时出具检验证书给收货人对外提赔19万美元。这也是江阴局今年以来首次发现进口成品油出现严重短重。<">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俄罗斯进口柴油短重146吨 收货人对外提赔19万美元
石油石化市场

俄罗斯进口柴油短重146吨 收货人对外提赔19万美元

2008/7/2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新江苏网2008年7月18日]日前,江阴检验检疫局在检验工作中,发现一批来自俄罗斯的进口柴油短重146吨,价值19万美元。江阴检验检疫局及时出具检验证书给收货人对外提赔19万美元。这也是江阴局今年以来首次发现进口成品油出现严重短重。
  该批货物来自于俄罗斯纳霍德卡,江阴检验检疫局派员于卸载前对各舱进行了船舱计量,卸载后进行了空舱鉴定。根据测得的空距、液温和实验室测定的该批货物的密度,依照船方提供的舱容表,并进行了相应的校正,经计算,该轮实际所卸货物重量比提单、发票所列重量短重146公吨,短重率达0.73%。
  究其短重原因有三:一是两港船舱容量计重差异。该批货物经我们逐舱测量,参照装货港密度计算货物重量,比装货港短少40吨。二是装货港密度差异大。装货港提供的15℃标准密度为:0.8503g/cm3,经我们检测实际到货的密度为0.8469g/cm3,二者相差0.4%,因密度差异而导致货物短重80吨。三是发货方有意混淆重量概念,多收取货款。按照国际惯例,用于贸易合同计价的货物重量通常是指在空气中的重量,即真空中的货物重量扣除空气浮力修正后的重量。该批货物提单有意列明了货物在真空中和空气中的重量,而发票却按照真空中的重量进行货款结算,二者相差0.13%。凭此“偷梁换柱”,发货方可以多收重量26吨。
  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倒挂,炼油企业生产亏损加剧,造成了部分炼厂特别是地方炼厂停产和半停产,影响成品油市场供应。今年我国调整了成品油进口关税,鼓励成品油进口。承担保证市场供应责任的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组织了大量成品油进口,增加国内市场供应。
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国内相关企业对外签订贸易合同时,尽量留足尾款以备发生索赔时掌握主动,同时关注货物重量条款的签订,谨防类似偷换概念额外多付货款、蒙受损失的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