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2008年7月18日] 据厦门检验检疫局统计,上半年厦门口岸经检验合格放行的进口柴油34.4万吨,为前自2003年至2007年的五年进口量的4倍。    海沧港区以装卸石油的天然优势吸纳了其中99%的进口量。">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厦门检验检疫门为进口柴油提供优质服务
石油石化市场

厦门检验检疫门为进口柴油提供优质服务

2008/7/2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经济网2008年7月18日] 据厦门检验检疫局统计,上半年厦门口岸经检验合格放行的进口柴油34.4万吨,为前自2003年至2007年的五年进口量的4倍。
   海沧港区以装卸石油的天然优势吸纳了其中99%的进口量。目前厦门拥有10万吨级的海沧博坦专用油码头,罐区库容量达20万立方米,同时新建了包括可一次性容纳成品油30万立方米的海沧海澳仓储码头等多个油品物流基地,有力提升了对进口柴油的集散能力。
   上半年进口柴油主要特点:一是厦门口岸停靠油轮通检通关时间明显提速。据华中石化公司等进口及代理商反映,厦门目前油轮平均通关时间较兄弟口岸缩短一倍以上,促使其它口岸油轮转到厦门入港。二是受国内需求旺盛影响,每批次吃进量均有大幅增长。在全部13个船次中有9船次都超过了1.3万吨,最大者达到7.8万吨。而往年单船次进口量一般在千吨左右,最大不过4400吨。三是进口来源国家相对单一。今年自韩国输入柴油8船次、27.2万吨,约占总进口量八成。往年主要从新加坡、香港、韩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以新加坡为主。四是柴油质量稳定但单价大幅提高。经检验验鉴定所有进口柴油均未出现品质和短重问题,但每吨1067美元的价格为过去五年均价的1.78倍。
   自厦门口岸进口柴油一经卸货即被迅速发往各地,销售一空。分析表明,当前造成柴油进口数量持续攀升的供需紧张局面仍未有效缓解。主要原因:一是企业微观环境不容乐观。企业自身有油库的,在调价预期下囤油待售,使原本紧张的供应局面雪上加霜。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严重倒挂,地方炼油企业严重亏损,纷纷“停产检修”以减少出货。二是宏观经济的拉动因素推波助“涨”。国内柴油实际需求增长平均保持在年均6%至7%左右水平,今年由于灾后重建、北京奥运等因素也使得可预计的增长势头不减。
   厦门检验检疫局就此采取的应对措施:一是专门成立煤电油运领导小组,实现对进口油品通关疏运工作的靠前指挥。二是开辟通检绿色通道,包括实行预约报检、单证后补、7天24小时值班以及人等船等措施,实现第一时间检验、计重、取样送检和快速通关放行。三是提升实验室石油检测能力,确保合格柴油流入市场,同时集中研发快速检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