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估计4月份中国石油需求同比增长5%左右
石油石化市场

估计4月份中国石油需求同比增长5%左右

2008/5/2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8年4月18日] 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日渐临近,作为担负北京奥运供气主力军的长庆油田,如何实现勘探开发又好又快发展,全力保障北京奥运安全平稳足量供气?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冉新权。
    冉新权对长庆油田承担向北京奥运输送洁净天然气而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开门见山地说,成功举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是亿万中国人的梦想。让首都的天更蓝,为绿色奥运作贡献,是长庆石油人的心愿。长庆加快大气田建设,为进一步扩大向北京、天津及整个华北地区、中原地区和陕甘宁内蒙古地区供应天然气奠定了雄厚的资源基础,特别是对改善首都大气质量,保护环境,支持北京2008年奥运会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战略意义。奋战在鄂尔多斯盆地的长庆石油人,早已和祖国首都、和北京奥运紧密连在一起。
    冉新权对长庆的油气资源发展思路、目标和可持续发展举措成竹在胸。他说,长庆油田所在的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远景储量可观,有“半盆油、满盆气”之誉。1997年10月1日,长庆正式向北京输送天然气。随着京津地区用气量的不断增长,长庆又开发了榆林气田、苏里格气田。其中,苏里格气田自2006年实现规模开发以来,经过大规模勘探开发,已成为我国陆上探明储量最大的整装气田,日产天然气突破千万立方米。长庆已发现9个气田,为保证向北京奥运安全优质足量供气提供了充足的气源保障。
    在谈到长庆油田如何以新思路推进油气田发展时,冉新权语气坚定地说,长庆有能力确保为北京奥运安全足量供气,有能力担当集团公司赋予“西部快发展”油气增长持续提速的重任。按照集团公司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要求和分担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重大责任,长庆在现有年产2000万吨油气当量的基础上,再用两年时间将油气年产当量提升到3000万吨。他说,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用“大油田管理、大规模建设”的思维统领油气田勘探、开发、建设和管理。发展大油田,建设大气田,从思想上、体制上、机制上和管理上全面落实大油田管理、大规模建设的新要求,开创长庆油气勘探开发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冉新权接着说,北京人民把来自长庆的洁净天然气称之为福气,长庆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就是为国家奉献更多的洁净能源。2007年,长庆天然气产量上升到114亿立方米,今年将历史性地突破150亿立方米。长庆油田实现油气当量3000万吨,天然气将撑起半壁江山。到目前为止,长庆生产天然气已累计突破500亿立方米,其中向京津地区供气250多亿立方米,保证了工业企业和3000多万人的日常生活用气需要,替代了3000多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500多吨。
    作为中国石油“西部快发展”的主力军和油气产量增长的排头兵,冉新权提出的见解和思路让人耳目一新。他说,在高点上实现新的飞跃,一靠持续改革,通过高效的体制、机制,降低管理成本;二靠发展,运用市场手段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三靠和谐的环境。
    冉新权充满信心地说,在特低渗油气藏上发展大油田,建设大气田,核心问题就是加快发展。重组整合后,长庆油田站在快速发展的新起点,再用5至8年时间,立足油田自身力量,力争实现年产油气当量5000万吨的目标。
    他说,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保持必要的发展速度。长庆油田作为国有大型能源企业,必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承担更多的责任。国家对能源的需求,需要长庆致力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为此,长庆将做好转变发展方式这篇大文章,依靠管理创新来排除体制障碍,依靠技术创新来解决发展瓶颈问题,尤为重要的是解放思想。苏里格气田开发实践给我们深刻的启示,经过寻找高产区,扩大改造规模,追求单井高产的探索之路,没有获得规模开发。当把单井产量目标变成“1万立方米稳产3年”、“卡定一个回报率底线”的时候,怎么做的思路和办法就应运而生,不到两年时间苏里格日产天然气就超过千万立方米。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运作结果就是,“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数字化管理”的建设新模式,从苏里格气田诞生,今年将全面推广到油田产能建设。
    北京奥运会召开在即,冉新权的谈话离不开奥运话题。他说,北京举办奥运会,给长庆天然气带来大发展的新机遇。苏里格气田成功开发,使长庆天然气开发达到一个崭新高度。今年,长庆部署的天然气产能建设接近40亿立方米,其中在苏里格气田要建设37亿立方米。目前,有156部钻机在这个气田展开产能建设会战,已完钻井178口。进入建设冲刺阶段的苏里格第二天然气处理厂,已做好6月投产向北京奥运供气的准备。苏里格第三天然气处理厂将在年底投产,加入向首都北京供气的行列。北京2008年天然气需求量是50亿立方米,苏里格气田今年生产的天然气就可达到这个水平。长庆不仅有能力安全足量保证北京奥运用气,还有实力保障未来京津地区快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
    冉新权说,确保向北京奥运安全供气是长庆油田2008年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公司专门成立“平安奥运,安全供气”行动指挥协调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负责供气的安全、保卫工作。3月上旬,公司先后在气田生产一线召开安全保卫和气田应急抢险两次专题会议,对天然气生产的安全保卫及应急维修抢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抽调安全保卫力量分为6个现场工作组和1个综合巡察组,进驻3个天然气净化厂和4个天然气处理厂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工作,组织消防、安全保卫力量现场应急演练,提高治安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从冉新权对长庆油田的发展思路和战略思考中,记者明显感受到,保障北京绿色奥运和国家能源安全,建设和谐企业,是集团公司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必然要求,长庆油田已把和谐发展作为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战略来落实。
    冉新权最后说,2008年是长庆油田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从2月26日重组整合到油气田生产建设平稳有序展开,实现企业一体化运行的各个环节逐步理顺,所追求的整合资源,提升整体实力的预期也在加快磨合对接。重组整合,更有利于增强长庆凝聚力,激发员工内动力,为北京奥运贡献长庆石油人的力量,为中国石油争光,为祖国建设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