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中石化中石油上海成品油库存在安全线以上
石油石化市场

中石化中石油上海成品油库存在安全线以上

2008/5/2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信息时报2008年4月19日] 从5月1日开始,广州市所有的加油站将全面提供国Ⅲ成品油,记者昨日获悉。为了保证广州市场的供应,广石化从本月开始增加国Ⅲ汽柴油的生产,每月供应4.5万吨国Ⅲ汽油、10万吨国Ⅲ柴油。
     “五一”起全面供国
     据广东省石油行业协会新闻发言人范小平介绍,从5月1日起,广州市所有的加油站(包括从花、增城、番禺、花都)都要提供国Ⅲ汽油和柴油,1日~15日为过渡期,5月15日后,政府有关部门将对加油站进行监督检查。
     记者获悉,根据以往的惯例,国Ⅲ油一般比国Ⅱ贵0.15元/升。据广石化有关人士介绍,国Ⅲ成品油是一种参照欧Ⅲ标准生产的更清洁的汽车燃料。达标的国Ⅲ汽油共有18项指标,国Ⅲ柴油有19项指标,其中最重要的环保指标是硫含量、苯含量、烯烃含量、芳烃含量,这四项指标是国Ⅱ标准和国Ⅲ标准的主要区别。根据规定,国Ⅲ汽油硫含量不得大于0.015%,苯含量不得大于1.0%,烯烃加芳烃含量之和不可高于60%,甲醇含量不得高于0.1%。使用国Ⅲ油品,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将在现有基础上平均减少9.7%。
     广石化增加供应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已经有近100家加油站有国Ⅲ成品油提供,但一些加油站只有部分品种。据广石化介绍,2004~2007年广州石化进行了130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及其配套工程,原油加工能力由770万吨/年扩建到1300万吨/年。改造后不仅增加了汽油、煤油、柴油产量,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成品油质量。该改扩建工程已全部建成投产,广州石化的成品油质量也全面升级,可以满足广州市对国Ⅲ清洁燃料的质量需求。
     目前,广州石化已经具备70万吨/年以上的国Ⅲ汽油、150万吨/年以上国Ⅲ柴油的生产能力。为了配合广州市从5月1日全面供应国Ⅲ汽油、柴油,广州石化从本月起加大了国Ⅲ汽油、柴油的生产量,并且从原油采购、混输、装置加工以及专用贮运设施的安排都做了全面策划与调整。预计广州石化4月份可以生产4.5万吨国Ⅲ汽油、10万吨国Ⅲ柴油。
     明年,广州石化开始建设100万吨/年催化重整联合装置投产后,将每年为市场增加国Ⅲ汽油4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