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企业启动奥运营销
石油石化市场

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企业启动奥运营销

2008/5/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第一财经日报2008年3月15日] 昨天,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在两会新闻中心对记者表示,资源税费调整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方案,他们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配合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开展了广泛的调研。
   资源税有待调整
   汪民透露,资源税的征收方式将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
   他表示,为了遏制圈而不探、跑马占地,实际上国土部1998年就收取了探矿权、采矿权使用税,但开始三年收取的标准是,探矿权每平方公里每年100元钱,从第四年起,每年增加100元钱,但最高不超过500元钱。采矿权使用税,每平方公里每年收取1000元钱。
   “这样的收取标准,在新的形势下显然难以起到它应有的经济调节作用。”对此汪民强调,这几年矿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应当在价格中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反映它的安全环境的成本。
   就是否会像建石油储备中心一样建立矿产资源的战略储备,汪民称,矿产资源的储备在进行研究。但是他强调,价格绝不是建立储备制度的唯一原因,同时储备体系也绝不是国家财政拿出钱来就可以建立的,是各部门应互相协调、配合的一件事。
   汪民解释,其实现在把一些有效的采矿权、一些大工业型的或者军用的矿物权规定一定的数量规模,保证长远供应,实际上也是一种储备,“包括现在加强矿产资源勘查,能够提供一些长远的找矿区,也是一个长远的储备。”    煤炭生产能力大于需求    对于引起热议的将部分恢复之前关停的小煤矿的消息,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贾其海昨天也做了解释。他表示,这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包括运输问题等,而不只是因为关闭所导致的煤炭企业生产能力不足。    “现在我们煤炭企业生产能力大于煤炭产品需求。从整体上来讲,我们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对保证煤炭长远的稳定供应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贾其海说,截至2005年中国有8万多个煤矿,但煤产量还不到11亿吨。    自2005年8月,国土资源部等九个部门共关闭矿山4.6万多处,一共关了11200多处煤矿。现在全国还有1.5万到1.6万处,但去年一年煤矿的产量是25亿多吨。贾其海表示,矿产资源开发整合,能够使矿山企业达到一定的生产规模,既有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也利于环境的保护,同时利于安全生产。    汪民也透露,九部委决定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再开展一次整顿规范的“回头看”行动。一个重要内容是,凡是能够整合的全部都要进行整合,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整合以后的矿业权的数量要比整合以前的矿业权的数量减少20%,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利用率)提高10%。    同时贾其海表示,考虑到现有整体的生产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对煤炭产品的需要,暂不会重新放开煤炭开采权的申请,现有煤矿企业生产能力远远大于实际生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