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中国石化与麦当劳交流管理经验
石油石化市场

中国石化与麦当劳交流管理经验

2008/3/2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8年2月1日] 2007年,独山子石化公司研究院累计申请各类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受理专利6项,获得授权专利2项。
  独山子石化公司研究院仅有100余名科研人员,却在科研攻关中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在2007年申请的各类专利中,发明专利就占了6项,全部立足于炼油化工,其中“一段中压加氢法生产食品级白油”发明专利利用公司现有炼油装置,通过开发新型催化剂和新工艺路线,开发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食品级白油,达到优化公司资源利用、提升经济效益的目的,充分发挥了科研创效的作用。5项实用新型专利则围绕炼油化工装置运行,从日常技术服务中总结开发取得,以确保设备平稳运行为目标。
  获得专利授权的2项发明专利分别为“橡胶防护蜡”和“一种高熔体强度聚丙烯及其制备方法”。其中,“橡胶防护蜡”发明利用新疆克拉玛依原油资源,提取合成高性能橡胶防护蜡,可应用于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中,能迅速在橡胶表面形成一层致密蜡膜,从而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长久地起到保护橡胶制品的效果,有效地防止橡胶制品受气候等因素影响而发生老化现象。“一种高熔体强度聚丙烯及其制备方法”发明利用独山子石化公司聚丙烯生产装置,通过专用料开发与性能改进,生产出高熔体强度聚丙烯,由高熔体强度聚丙烯制成的塑料制品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和高温下的尺寸稳定性,较高的韧性和拉伸强度,优异的微波适应性,良好的环境效应性和易于回收等特点。
  独山子石化公司研究院的专利与生产实际不脱节,其申请的专利80%以上进行了工业化生产,特别是实用新型专利实现了100%的工业投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