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东莞第二座CNG加气站试运行
石油石化市场

东莞第二座CNG加气站试运行

2008/3/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石油化工科技网2008年1月15日] 乙醇生产是能量密集的过程,其中约50%的成本是用于乙醇蒸馏和脱水。加拿大Vaperma公司开发的膜法系统应用于这一过程可节能高达50%。
   在典型的乙醇装置中。从谷物获取的糖类被发酵生产出含有10%~15%乙醇的溶液,并含有高浓度的悬浮固体。该悬浮固体和绝大多数的水通过在乙醇塔内进行蒸馏以除去。产生出含65%乙醇的水-乙醇混合物。二次蒸馏步骤可使乙醇含量提高到90%~95%,然后,乙醇用分子筛脱水,得到燃料级产品。在Vaperma公司的工艺中,二次蒸馏和脱水步骤可被二段膜法系统替代。
   Vaperma公司称为Siftek、拥有专利权的膜由安装在管式、不锈钢压力容器内的亲水性聚酰亚胺空心纤维组成。水-乙醇蒸气混合物在乙醇塔操作压力41.4~48.3KPa下进入空心纤维模块的内侧。在减压情况下,促使水渗透抽提进入壳侧。该过程已经验证,Greenfield乙醇公司在加拿大安大略省Tiverton的装置蒸气进料能力为50kg/d,生产大于99%的乙醇。6600加仑/天的验证装置已由Greenfield乙醇公司在安大略省Chatham的另一套装置中建设,将于2008年初投入商业化运转。估计新装置的投资偿还期小于1年,改造装置为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