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国际油价再创新高 国内成品油供应趋紧
石油石化市场

国际油价再创新高 国内成品油供应趋紧

2008/3/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新华社北京2008年1月11日] 国际油价在新年伊始突破每桶100美元关口,成为2008年油价运行的一个令人瞩目的注脚。高油价可能对能源需求正处于上升期的我国经济造成下行风险,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有益于推动我国能源体系加速完善,为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契机。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所所长单卫国说,从供需基本面看,2008年油价回落的可能性不大,研究认为全年平均油价将高于每桶80美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预测,国际油价将达到每桶80美元至90美元。
   2007年国际市场平均油价为每桶72.3美元,相对于2006年每桶66.25美元的平均价格,上升幅度为9%。
   单卫国说,目前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势头不减,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并未停步,供应增长却相对缓慢。在供需紧张的情况下,美元贬值、投机炒作、地缘政治等因素都有可能推高国际油价。
   作为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50%的进口国,我国经济正日益承受着高油价的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邓郁松说,油价持续高涨将推动我国重视并建立更有利于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优化的能源体系,这不仅包括更完善的能源供应体系,也包括更成熟的能源市场体系。
   一系列旨在规划能源产业科学发展的政策在2007年“密集”出台。《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以及天然气、煤炭产业政策相继颁布。12月26日,我国发布《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首次对外系统阐明中国能源发展现状、能源发展战略和目标以及政策措施等。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将对2008年以及此后一段时期我国能源产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更多能源产业政策有望在2008年推出。1月7日,国务院召开会议审议《天然气、原油、成品油管网布局及“十一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我国油气管网建设的目标。    高油价使有效节约资源更为迫切。修改后的节约能源法将节约资源确定为我国的基本国策。    2008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2007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作为检验经济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    政府将在节能减排方面发挥更多的主导作用。根据2007年底国务院批准的一系列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从2008年起,地方省级官员如果节能成绩“不及格”,将面临问责和“一票否决”。    财税杠杆将被更加频繁用于调控资源消费。2008年1月1日,我国开始对木浆、焦炭、铁合金、钢坯、部分钢材等生产能耗高、对环境影响大的产品开征或提高出口关税。资源税改革方案有望于2008年公布,具体实施条例也将出台。我国改革资源税制度,将实行从价计征和保护资源的方法。    资源开发生态补偿机制将不断完善。2007年底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把矿业权取得、资源开采、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安全设施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企业退出和转产等费用列入资源性产品的成本构成。    备受关注的能源法也有望于2008年提请审议。作为中国能源法规体系中的基本法,能源法将使我国能源战略的实施和能源经济安全在国家强制力的基础上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