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顺利接收销售367万吨产品
石油石化市场

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顺利接收销售367万吨产品

2008/1/1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7年11月23日] 截至11月20日,大庆石化公司今年共实施科研项目77项,其中集团公司项目5项、股份公司项目29项、地区公司项目43项,投入工业化应用的科研开发项目7项,增效达2800多万元,科技进步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石化产业若想实现高附加值,必须实现核心技术的发展和突破。大庆石化公司以科技创新为“重要引擎”,以新产品开发为“催化剂”,在不断跨越性提高产能的同时,积极抢占产业链高端,重点加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攻关,推动企业实现从全国化工基地向世界级化工基地的战略角色转变。
  近年来,公司累计投入科研经费超过3亿元,通过实施匹配创新,共开发科技项目229项,申请专利44项,创造效益3.5亿元。其中板材型ABS、乙烯聚合技术、橡胶催化剂预混等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大庆石化公司化工三厂的实验室里,一台外表并不起眼的冰箱被摆在显眼位置,研发人员介绍,这台冰箱的内胆由公司前不久研发出的板材型ABS工程塑料制造而成,结束了我国冰箱制造业没有“中国心”的窘境。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种对耐低温和抗冲击性要求高的内胆只能由板材型ABS制造,过去只有西方少数几个国家掌握ABS专利技术,大庆石化的ABS装置就是引进国外的专利技术,年生产能力只有5万吨,随着需求的扩大,原有装置必须扩容,2003年,国外某企业为大庆石化开出550万美元的天价技术转让费,但大庆石化没有受制于人,最终选择了自主研发之路。
  经过3年的艰苦攻关,大庆石化成功攻克了ABS技术难关,实现了生产装置不作大改动,产能由5万吨增加到10万吨的跨越,相当于增加了7个亿的产值,并在今年进行工业化生产准备阶段,通过ABS自主扩能改造工程,节约技术引进费3000多万元,年增效益4000万元。
  ABS自主扩能改造工程只是大庆石化自主研发的新技术之一。催化剂专项开发也是大庆石化多年来科技攻关的关键领域。长期以来,大庆石化公司主要化工催化剂全部依赖进口,常常受制于人,且价格居高不下。为改变这种状况,公司跟踪国际先进技术,选择精兵强将开始专项研发。经过艰苦努力,终于攻克了催化剂活性差、成型难、稳定性不好等难题,自制出催化剂并得以大面积推广,填补了国内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