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却被剥夺定价权,因此它试图建立自己的石油交易所,打破现有国际石油定价体制 ">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发改委严查液化气乱涨价部分城市价格大幅下降
石油石化市场

发改委严查液化气乱涨价部分城市价格大幅下降

2008/1/1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作为能源供应国,俄罗斯却被剥夺定价权,因此它试图建立自己的石油交易所,打破现有国际石油定价体制
   [国际先驱导报2007年11月22日] 不到两年时间,圣彼得堡已升级为俄罗斯能源战略的重要棋子。俄政府本周宣布,在现有的圣彼得堡交易所基础上建立俄罗斯石油交易所,并表示希望它在明年运营,价格以卢布结算。俄媒体认为,俄致力于成为能源超级大国,加入国际石油定价体制,这一部署将事关大局成败。
   俄意图一石二鸟
   众所周知,纽约和伦敦是世界石油期货的两大交易中心,其间交易的美国轻质石油和北海布伦特石油期货是国际原油定价的风向标。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开采和出口国,其开采量占世界产量的10%,出口占世界石油贸易量的12%。但是,俄罗斯出口石油价格却要参照北海布伦特石油期货价格来确定。
   俄罗斯一直指责西方资本掌握世界石油定价权,控制石油交易市场,使得真正的能源供应国却被剥夺参与自己产品定价的权利。如今,经济实力日渐强大的俄罗斯决定夺回俄产石油定价权。
   由于通常俄产出口石油每桶价格低于布伦特石油2至6美元,为此俄罗斯每年损失数亿美元。俄罗斯对这种不公正待遇十分不满。2005年普京就曾要求部长们搞清楚为什么布伦特石油和“乌拉尔牌石油”(俄产出口石油的统一品牌)有那么大差价。
   2006年春,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正式提出,必须建立以本国货币卢布结算的俄罗斯石油交易所。此举有一石二鸟的意味:既使俄产石油出口价格与布伦特石油脱钩,赢得俄产石油定价权;又可加强卢布未来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
   耐心打磨全新品牌
   然而,成立俄罗斯石油交易所首先需要一个新的石油品牌,使其得到各国市场参与者认可。长期以来,俄产石油一直不是国际商品期货交易所的交易品种。
   俄产石油通常是根据俄石油公司与购货方直接签订长期买卖合同实现出口。因此,俄政府给自己的出口石油起了新名字——“列布科牌”(REBCO,即“俄罗斯出口原油”的英文缩写)。俄政府的计划是,让“列布科牌”石油期货先在纽约交易,待运转成熟后,将这一期货交易品种转回俄罗斯石油交易所用卢布交易。
   俄政府与纽交所达成协议很顺利,2006年10月2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多了“列布科牌”石油期货这个品种,但交易十分惨淡,几乎无人问津。
   不过俄罗斯人并不气馁,他们知道品牌得到认可需要多年打磨,如布伦特石油期货从1985年推出到拥有大量合同也用了三四年。目前在纽交所“列布科牌”价格依然与布伦特石油期货价格相差5个美元。
   现在,俄罗斯石油交易所负责人向圣彼得堡交易所许诺投资3亿卢布(1美元约合24.4卢布),为石油交易所尽早开张创造条件。俄政府计划在2008年第一季度开始进行国内成品油交易,同时要求国防部和农业部等机关在新的交易所采购成品油。据估计,国家采购将占俄成品油市场总量的25%至30%。此外,俄政府还在考虑以降低相关税费等方式鼓励石油企业进入交易所。
   成功之路依然漫长
   据悉,俄罗斯石油交易所打算在2009年后逐渐向其他品牌石油和成品油期货开放,因此它一方面在说服独联体中的产油国加入这一计划,另一方面继续与纽交所就合作事宜进行磋商。市场人士认为,类似俄产石油这样品质的石油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占70%份额,因此如果能够获得出产这种石油的国家支持,现行国际石油定价体制将遭冲击,俄罗斯将直接影响国际市场。
   然而,一个新的国际石油交易所能否在俄罗斯建立并获得成功?多数业内人士表示质疑。他们认为理论上这是件好事,但实际操作非常困难。不仅难以得到世界石油市场参与者的承认,而且俄罗斯可供交易所交易的石油非常有限,因为俄石油公司通常与客户直接建立中长期供货关系,目前合同外剩余石油数量非常少。
   俄各石油公司对此积极性也并不高,它们把政府这一举措看作“地缘政治行动”,而不是可以给它们带来更多财富的机会。多数公司对是否参与交易所交易持谨慎态度。就连俄罗斯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11月20日也不得不承认,至少需要5年时间才有可能实现出口石油卢布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