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13-12-20]长庆油田正在向年产5000万吨油气当量的宏伟目标做最后冲刺。在长庆5000万吨目标中,天然气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1997年,长庆气田年产量只有1.7亿立方米。16年后,天然气产量占长庆整个油气产量当量一半还多,仅苏里格气田年产量就达到200亿立方米。长庆的大气田是如何“长”起来的?

“长庆天然气高速增长伴随">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长庆油田天然气增储上产透视
石油石化科技

长庆油田天然气增储上产透视

2013/12/23 9:31:1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13-12-20]长庆油田正在向年产5000万吨油气当量的宏伟目标做最后冲刺。在长庆5000万吨目标中,天然气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1997年,长庆气田年产量只有1.7亿立方米。16年后,天然气产量占长庆整个油气产量当量一半还多,仅苏里格气田年产量就达到200亿立方米。长庆的大气田是如何“长”起来的?

  “长庆天然气高速增长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中国社会经济开放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位熟知长庆油田的专家如此解析。

  我为祖国献“蓝金”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对能源特别是对清洁高效能源的需求一直“如饥似渴”。长庆石油人肩负时代使命,胸怀报国之情,奋力开发天然气这种被誉为“蓝金”的宝贵资源,为祖国碧水蓝天护航。

  鄂尔多斯盆地以隐蔽性岩性气藏为主,储层极其致密,勘探开发难度很大。长庆石油人矢志不渝,在37万平方公里的鄂尔多斯盆地,向“低渗透”进军。

  上世纪80年代末,陕参1井发现高产工业气流,揭开了长庆大规模天然气勘探会战的序幕。长庆人群情高昂,一举拿下靖边整装大气田,随后乘胜追击,挺进榆林气田,建成每年2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产能。

  新世纪,面对苏里格这个世界规模整装单体气田,面对超低渗致密气藏难题,300多名科技人员坚守荒漠5个春秋,锲而不舍。2006年,苏里格气田实现规模开发,当年形成350万立方米以上的日产能力。

  几十年如一日,正是以我为祖国献“蓝金”的执着,长庆天然气后来居上,成为安全稳定的气源地。现在,长庆油田已为40多个大中城市的企业和居民供气。

  持续创新增“底气”

  都说鄂尔多斯盆地是“满盆气、半盆油”,可是面对复杂的地貌环境和“三低”气藏,如何找得到、拿得出、产得多,将储量变成现实的产量,才见本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回顾长庆天然气勘探开发历程,特别是进入新世纪连擒“大气虎”,源于“三个重新认识”的思想解放。基于此,长庆人提出并实施变革性勘探思路调整,由中生界找油转向古生界找气,进一步明确“满盆气、半盆油,南油北气、上油下气”的总体认识。以此为发端,长庆天然气势不可当,靖边气田、榆林气田、子洲气田和苏里格气田相继诞生。

  理论创新带动勘探工作连连突破。大型致密岩性天然气成藏理论的创立,使苏里格气田成为我国首个探明储量超万亿立方米的大气田;碳酸盐岩成藏理论的发展和完善,拓展了下古生界勘探新领域……

  困难是创新的“催化剂”。针对靖边、榆林和苏里格等气田多井低产的突出问题,技术人员推广应用水平井、欠平衡井和小井眼等系列技术,为天然气上产“开路”。其中,水平井加分段压裂技术使苏里格气田单井产量提高3倍到5倍,创造了“三低”气田高效开发的奇迹。

  开放竞合闯新路

  苏里格气田发现后,开发曾一度陷入困境。大场面需要大技术,需要大队伍。按2010年100亿立方米的产能计划,苏里格气田开发每年至少需要100多部钻机,不要说在长庆油田内部,就是在整个集团内部也难以调剂。

  穷则思变。长庆人在苏里格实行了市场的变革,在集团公司内部招标引入5家合作单位。同时,长庆向社会公开招标,引入工程技术队伍,借船下海,使每年参与苏里格气田开发的企业达到10多家,中国石油以外的钻井队伍就有100多支。

  变革产生“一石多鸟”效应:弥补勘探开发资金的不足,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减少和规避了投资风险,转变了开发方式,使队伍配置、技术引进和开发成本等难题迎刃而解。现在,在长庆油田探区内,有700支钻井队同台竞技,而中国石油的队伍仅有100多支。竞合激发的活力,成为长庆油田冲刺5000万吨油气当量的有力支撑。

  高原荒漠唱大风。长庆石油人依靠产业报国的赤诚,依靠持续不断的创新,依靠开放竞合的思维,闯出了一条快速建设大气田的特色道路,成就了国人的“西部大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