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领跑国内水平井压裂技术

[中国石油报2013-09-23]9月12日,从长庆油田陕北姬塬致密油试验区传来喜讯,代表着国际最先进的水平井压裂技术方向的PnD射孔投球分段压裂技术,首次在安平一井口试验成功,完成6段、30簇压裂,施工排量达到10方/分钟,压后自喷原油百吨以上。PnD射孔投球体积压裂试验首战告捷,标志着长庆油田继续领跑国内水平井">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长庆油田PnD射孔投球体积压裂试验获成功
石油石化科技

长庆油田PnD射孔投球体积压裂试验获成功

2013/9/24 10:15:4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继续领跑国内水平井压裂技术

  [中国石油报2013-09-23]9月12日,从长庆油田陕北姬塬致密油试验区传来喜讯,代表着国际最先进的水平井压裂技术方向的PnD射孔投球分段压裂技术,首次在安平一井口试验成功,完成6段、30簇压裂,施工排量达到10方/分钟,压后自喷原油百吨以上。PnD射孔投球体积压裂试验首战告捷,标志着长庆油田继续领跑国内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为我国致密油气水平井体积压裂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近几年来,长庆油田在综合考虑致密油水平井体积压裂大排量、大液量、压后放喷时间长且油气比高等特点,在继续传承与发扬水力喷砂体积压裂的同时,紧盯国际上水平井体积压裂前沿技术,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新技术。2012年,长庆油田实现了水力泵送速钻桥塞分段压裂技术的自主研发,成为国内首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公司,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2013年,引进斯伦贝谢公司水力泵送速钻桥塞分段压裂的改进版本——PnD射孔投球压裂技术开展试验,这项技术与水力泵送速钻桥塞分段压裂相比主要是省去了钻磨桥塞的环节,不但可以节约成本,而且可以提高施工效率。

  通过对长庆油田目前主要水平井开发区进行分析,优选了安X致密油试验区为试验工区;通过优化钻井工艺参数,保证了破裂阀和5级PnD的顺利下入;邀请国外技术工程师亲临现场指导,同油气工艺研究院工程师共同完成5级PnD阀激活。最终,在安平一井口圆满完成了PnD射孔投球体积压裂试验任务,成为国内第一口试验井。

  PnD射孔投球压裂技术为长庆油田水平井体积压裂又增加了一把利器。目前,长庆油气工艺研究院已经启动了该技术的国产化研究项目,为推进水平井体积压裂工艺技术进步,支撑油气田上产再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