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13-09-23]9月18日,记者从青海油田采油一厂获悉,经过一年的努力,自调式堵塞器在青海油砂山油田通过近百次的试验获得成功。

此前在油砂山油田分层注水井所用的配水器配套部件——堵塞器在入井完成投捞后,其水嘴大小相对固定,对应各油层的分层配注量也随之恒定,分层注水量无法随地层吸水压力的变化而自动调节,容易造成注入水单层突进,使得主力吸水层水淹,非主力吸水">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青海油田采油一厂自调式堵塞器研发成功
石油石化科技

青海油田采油一厂自调式堵塞器研发成功

2013/9/24 10:15:0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13-09-23]9月18日,记者从青海油田采油一厂获悉,经过一年的努力,自调式堵塞器在青海油砂山油田通过近百次的试验获得成功。

  此前在油砂山油田分层注水井所用的配水器配套部件——堵塞器在入井完成投捞后,其水嘴大小相对固定,对应各油层的分层配注量也随之恒定,分层注水量无法随地层吸水压力的变化而自动调节,容易造成注入水单层突进,使得主力吸水层水淹,非主力吸水层相对吸水量小,从而降低了水驱动用程度,造成油田产量下降。

  针对这种情况,采油一厂研发了自调式堵塞器。这种堵塞器改变了常规堵塞器的结构,采用锥面调节水流通道及活塞结构,依靠井筒内注水压力与地层吸水压力差来推动活塞,从而调节注入水流量大小,彻底解决了常规堵塞器在使用中出现的地层吸水压力越低注水量越大,造成注入水单层突进的现象。

  自调式堵塞器在油砂山油田现场已经应用了7口井。通过应用前后吸水剖面的对比,自调式堵塞器可以有效抑制注入水单层突进,同时还可以使原来不吸水的配注层段吸水,大大改善了注水井的吸水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