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深层寻“宝”产量增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3-06-19]6月18日,作为西气东输塔里木气区产能建设中首批开发的深层井,克拉2—7井投产8年来单井累计产气突破90.4亿立方米。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深层典型区块的库车山前,今年已有36万吨油气产量当量从地面6000米以下被采出,成为塔里木油田油气增">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勘探开发一体化 技术攻关国际化
石油石化科技

勘探开发一体化 技术攻关国际化

2013/6/20 9:15:3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塔里木油田深层寻“宝”产量增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3-06-19]6月18日,作为西气东输塔里木气区产能建设中首批开发的深层井,克拉2—7井投产8年来单井累计产气突破90.4亿立方米。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深层典型区块的库车山前,今年已有36万吨油气产量当量从地面6000米以下被采出,成为塔里木油田油气增产不可或缺的力量。

  建设“新疆大庆”,塔里木油田承担了60%的油气产量当量,因此必须加快深层油气勘探开发步伐,“油气并举”成为增储上产重点。目前,塔里木油田九成以上钻探井井深为4000米至8000米,钻井深度和超深井数量均居国内陆上油田首位。

  塔里木盆地有着世界级的勘探难题。对于看不见摸不着的深部地层,塔里木油田强化关键技术攻关,与国际知名公司合作,就钻井提速、储层改造等关键技术进行交流,有效解决分层加砂压裂改造等技术难题,形成沙漠腹地钻井工程、山前复杂地层钻井、水平井和丛式井钻井等多项让储层“不受伤”的技术系列,推动油气增储上产步伐加快。

  “气”集于库车山前,“油”重在台盆区。塔里木油田部署在库车、塔北、塔中三个区域的井都是深井超深井,库车、塔北、塔中三个领域打破传统观念和现有模式的束缚,在勘探开发中推行一体化思路,推进市场化和国际化,以破解塔里木深层井的提速技术瓶颈。塔里木油田联合国外技术服务公司,在碳酸盐岩油藏百万吨产能建设主战场哈拉哈塘,优选垂直钻井+高效PDC钻头技术,实现哈拉哈塘区块50天以内完井的重大突破。

  试油完井新技术在集“超深、超高压、超高温”于一身的克拉苏气田大北—克深气藏先导试验显现成效。大北302井通过巧调井底温度和压力系数,以酸压方式顺利“调养”气脉,这口井日产气量达116万立方米,增产7.5倍。

  正加快产能建设的克拉苏气田目前有14口井投产,井口日产天然气量平均超过45万立方米,1月至5月累计生产油气产量当量36万吨,其中4.39亿立方米的优质天然气进入西气东输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