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国石油海外业务开发生产科技成果综述(图)
石油石化科技

中国石油海外业务开发生产科技成果综述(图)

2013/6/19 9:50:4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成基数大及尼日利亚安全问题等因素影响。

  在下游业务方面,受剥离下游资产、炼厂检修等影响,五大公司合计原油加工量和油品销售量分别下降8.7%和3.1%。受原油加工量和油品销售量减少、炼油毛利下滑、经营性费用上升等因素影响,五大公司下游利润合计下降20%,但各公司盈亏差异明显。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同比大幅下跌,而BP和道达尔同比增长较大。其中,BP因去年计提约27亿美元的资产减值损失,以及剥离美国卡森、得克萨斯城炼厂,下游利润上升262.1%。道达尔由于美国化工环境改善及通过内部提效产生协同效应,下游利润增加82.5%。?

  五大国际石油公司净利润

  聚焦:非常规成投资重点

  上半年,五大公司合计资本支出841亿美元,增加17.6%,上游投资增长19.3%,上游投资占比88%,较去年同期上升。

  目前,各大公司上游投资主要集中在深水、页岩气等非常规资源上。雪佛龙投资150亿美元在阿根廷开发非常规油气,在安哥拉LNG项目加速启动;壳牌在四川盆地的富顺—永川区块进行页岩气勘探;埃克森美孚重点勘探开发俄罗斯北极喀拉海和黑海地区;道达尔收购澳大利亚Ichthys LNG项目及美国俄亥俄州Utica页岩区块等。

  此外,目前各大石油公司更重视北美以外地区的页岩气投资。在中国,壳牌四川页岩气项目获批;在阿根廷,雪佛龙与Y P F签订协议将在乌内肯盆地的瓦卡穆尔塔页岩区投资12.4亿美元;在乌克兰,壳牌与政府签订了一份价值100亿美元的页岩气产量分成合同,这是欧洲最大一笔页岩气开发协议;在澳大利亚,雪佛龙将收购能源公司Beach Energy在库珀盆地两个区块60%的权益。

  布局:重构多元化业务

  上半年,各大公司将上游目标聚焦于墨西哥湾、安哥拉、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地的深水和LNG资源。在墨西哥湾,埃克森美孚出资40亿美元计划开发朱利亚油田;壳牌则计划投资Stones油田,产量预期将达到每日5万桶油当量。在安哥拉,雪佛龙、BP和道达尔合作开发的LNG项目已开始生产并出口,雪佛龙拥有36.4%的股份,其合作伙伴安哥拉国油、道达尔、BP和埃尼分别拥有22.8%、13.6%、13.6%和13.6%的股份。在澳大利亚,壳牌和道达尔共拿下5个海上勘探许可证。在巴西, BP和道达尔在5月招标中,赢得了12个深水区块。

  与此同时,各公司为获得优质油气资源和市场机会,不断推进与俄油、俄气合作。埃克森美孚与俄油扩大合作范围,把俄罗斯北极地区另外60万平方公里的勘探区域纳入,双方还将研究在俄远东地区开展LNG项目的可能性。通过合作,埃克森美孚不仅获得俄罗斯常规资源开采机会,而且得以推行北极开发战略,获得喀拉海和黑海勘探机会。目前,BP在俄油持股比例达19.75%,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4月,壳牌与俄气签署合作开发俄罗斯北极大陆架备忘录及合作开发页岩油的协议。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展所 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