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苏北盆地隐蔽油气藏勘探理论和技术进展
石油石化科技

苏北盆地隐蔽油气藏勘探理论和技术进展

2024/4/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15]
  □江苏油田物探研究院副院长夏连军
  陆相复杂断陷盆地具有断裂非常发育、物源供给多向、岩性岩相变化快等地质特点,隐蔽油气藏成藏控制因素多、富集规律复杂,勘探对象普遍具有“低、深、隐、难”的特点,大多为低渗透、深层、隐蔽性强、勘探难度大的地质体,圈闭识别方法不适用、储量动用难度大。据预测,中国陆相断陷盆地的成熟老油区,隐蔽油气藏储量在60%以上。
  近年来,苏北盆地隐蔽油气藏新类型、新层系、深层深凹致密岩性油藏的勘探实践,进一步丰富了隐蔽油气藏勘探理论和技术体系。
  第一,通过以全油气成藏体系的观点重新梳理油气生烃、排烃、运移、聚集的全过程,老油田隐蔽油气藏勘探理论认识不断深化、勘探对象得到扩展。近年来,江苏油田在深凹、深层戴南组底部的邻源层系开展油气成藏基础研究和老井系统复查,取得了“近源区盖、南洲北扇、二元控藏、孔缝双储”的油气富集规律新认识,提出了辉绿岩岩墙遮挡型油藏的成藏模式,岩墙优越的侧向封堵条件,在纵向上形成了多套储盖组合富集的整装油藏,勘探开发效益较好。在火山活动普遍的东部断陷盆地,岩墙遮挡型隐蔽油气藏值得勘探人员重视。
  第二,储层改造工艺迭代升级,支撑了老区深凹深层隐蔽油气藏的效益勘探和开发。江苏油田针对深凹带岩性油藏储层致密的地质特点,以常规压裂为基础,借鉴页岩油大型体积压裂思路,建立了深层致密岩性油藏压裂配套技术,勘探对象突破了3700米埋深,在深凹深层的水下分支河道、前缘席状砂、水下扇砂砾岩体等多种沉积体系实现商业发现。
  第三,物探技术创新发展,提高了隐蔽油气藏的描述精度和成功率。适应复杂地表的单点高密度三维地震采集、压缩感知提高分辨率等物探技术在多个地区得到应用,“十四五”以来,隐蔽油气藏探井成功率保持在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