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挖掘成熟探区勘探潜力深入拓展“三新领域”
石油石化科技

挖掘成熟探区勘探潜力深入拓展“三新领域”

2024/4/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15]我国东部陆相断陷盆地油气资源丰富,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勘探,已进入高成熟勘探阶段。如何进一步挖掘成熟探区勘探潜力、深入拓展“三新(新区带、新层系、新类型)”领域,是东部老油田面临的重要挑战。
  中国石化东部成熟探区应积极推进常非一体化勘探、深化“邻源地质体”研究、挖掘煤成气资源潜力,以及大力拓展外围新区,使其成为提升油气储量、实施资源战略的重要阵地。
  自20世纪末美国地质调查局首次提出全含油气系统概念以来,常非一体化研究迅速发展。中国石化深化统筹常规与非常规、规模拓展与精细勘探,到目前形成了“咸化富烃、酸碱控储、有序成藏、精细勘探”的断陷盆地油气勘探理论,“咸化早生、缝网运聚、纹层富集、多因素控富”的页岩油富集理论技术,以及高密度三维地震勘探技术。未来,应持续深入研究深层超压背景下油气成烃-成储-成藏动态、有序演化过程,落实不同类型油气勘探有利区带及风险目标;重点攻关砂砾岩储集体、页岩“甜点区”预测等高精度三维地震勘探技术。
  “邻源地质体”是指含油气盆地内与烃源岩层系间隔多个沉积层序且无成因联系,油气无须长距离运移即可规模聚集成藏的地质体。中国石化东部成熟探区“邻源地质体”发育广泛,主要分布于渤海湾盆地济阳坳陷、松辽盆地长岭断陷及梨树断陷、苏北盆地、江汉盆地。中国石化在深部斜坡部位和负向构造带隐蔽潜山、中-基性火山岩勘探中获得显著突破,逐步形成了以“邻源地质体”为核心的“源储对接、超压充注、厚盖封存、断裂控储”区带评价技术及火山岩、潜山断缝体识别的地震处理技术。
  我国煤层气勘探始于20世纪80年代,经过30多年探索,实现重大突破。截至2023年,我国在沁水、鄂尔多斯等盆地发现煤层气田29个,在大宁-吉县、神府、大牛地等区块,深层煤层气探明储量超3000亿立方米。受古生界煤系烃源岩发育特征影响,中国石化东部成熟探区煤层气勘探集中于渤海湾盆地济阳、临清坳陷。胜利油田、中原油田等通过综合对比煤系油气高产区,结合本探区实际地质条件,由寻找源外煤成气向源内煤层气、中浅层煤层气向深层煤层气探索,初步形成了“二次供烃、近源输导、有效保存”地质成藏理论。
  中国石化东部成熟探区外围主要包括临清、胶莱、江汉外围、苏北外围等中小盆地或地区,油气类型多样,探明程度低。近年来,外围勘探捷报不断,在辽东东探区古近系-新近系部署的胜顺701井,获得日产近50立方米油流,在徐闻地区古近系部署的徐闻13井、徐闻601井,获日产19立方米、18立方米油流。此外,南华北盆地、临清坳陷东部上古生界煤成气,林甸地区常非一体化、“邻源地质体”等的油气勘探都显现较大潜力。(作者单位: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