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原油田:探索老区致密油气新领域
石油石化科技

中原油田:探索老区致密油气新领域

2024/4/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15]“这口预探井于3月2日开始放喷生产,最高试获日产油17吨、气842立方米,标志着中原油田在成熟探区‘三新领域’勘探取得重要突破。”4月7日,中原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东濮勘探研究所所长高永涛带领团队成员分析文318井的生产数据。
  文318井是中原油田部署在东濮凹陷前梨园洼陷带的一口预探井,主要目的是探索该地区致密砂岩油藏的含油气情况,这是一个全新的勘探领域。
  “中原油田从未间断对‘三新领域’的探索,并在鄂尔多斯盆地等致密油领域有了可观的地质储量发现,但在东濮老区还存在致密油分布规律认识不清等难题。”中原油田地质综合研究油气地球化学及资源评价专业高级专家徐田武说。
  一旦拿下致密油这个领域,东濮老区广泛分布的这类油藏都将具备勘探开发价值,将成为中原油田新的储量(产量)增长极。
  科研人员摸着石头过河,钻井、录井、测井及分析化验等致密砂岩的各项资料都被“吃干榨尽”。通过大量研究分析,他们发现,致密油藏有“一个砂体一个油藏,满洼含油”的特点。
  “勘探工作是综合性的,需要地质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地球物理人员联合攻关,涉及‘支系’庞大。”中原油田勘探部署专业高级专家慕小水感慨。
  大家各司其职又团结协作:地质人员优选出地层中好的致密砂岩含油气层系,结合地质资料分析可能存在的油藏类型;地球物理人员利用三维地震资料进行储层预测,分析这类致密砂岩在平面上的展布并设计井位;工程技术人员结合地质资料,设计并实施好油气井钻探及压裂施工。
  从事地球物理储层预测研究工作的中原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东濮勘探研究所技术员郭立杰说:“东濮老区薄层型的致密砂岩储层预测难度较大,我们开展了特征曲线重构、波形指示反演等技术研究,大大提升了致密储层预测的精度。”
  从事压裂工作的中原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油层改造技术研究所主管柳宗权说:“文318井的致密储层压裂工作率先探索使用了新的工艺技术,试验了工艺参数,效果显著,为下一步致密油压裂指明了方向。”
  “为了攻关致密砂岩储层边界问题,我们进行了大量、反复甚至重复的工作,确定了3套方案:完全以地球物理储层预测为依据刻画边界、以钻探测井解释油层的老井作为边界、以效益开发的深度作为底界。经过探讨,我们最终确定采用以钻探测井解释油层的老井作为边界这一方法。”中原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储量研究团队带头人张光斌说。
  水滴石穿。中原油田按照“滚评一体增储量、兼顾深层和浅层拓展新层系”的思路,建立以“页岩油/致密油箱体甜点刻画”为指引的勘探模式。截至目前,部署实施探井10口,落实了规模增储、快速转化的高效勘探区带,探明储量超500万吨,也证实了东濮凹陷洼陷带“多层、薄层致密/页岩油层纵向上相互叠置,平面上广泛分布”的“三新领域”油气富集模式,坚定了增储上产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