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特别报道: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石油石化科技

特别报道: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4/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当好标杆旗帜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4-12]
  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当好标杆旗帜
  要坚持“四个面向”,坚持支撑当前、引领未来,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着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集中优势力量攻关突破,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
  勘探开发研究院:实现更多“从0到1”的创新突破
  勘探开发研究院聚焦打造能源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持续推进科研组织模式改革,加强研发平台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4月3日,由勘探开发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智慧实验室开放共享平台——iLOMS在杭州地质研究院正式上线。这个系统可对仪器智慧互联、业务流程融合、质量安全监控、数据智能分析等不同业务间的全面智能化与自动化进行协同管理,将成为支撑重点实验室理论技术创新的一项技术利器。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作为国家油气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勘探院自觉站位标杆旗帜示范,确定“三年大突破、五年大跨越、十年创一流”发展目标,突出研发为主定位,深化创新创效,聚焦打造能源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不断推动把科技关键变量转化为发展最大增量。
  打造研发平台“特区”
  阳春三月的夜晚尚有一丝凉意,提高油气采收率全国重点实验室里却忙得热火朝天。“作为油气行业唯一入选的首批全国标杆重点实验室,我们可是油气行业唯一的TOP20。原创技术策源地‘特区’必须打出个样子来!”实验室研发决策中心副主任周明辉博士信心满满。
  3月7日,提高油气采收率全国重点实验室研发决策中心正式揭牌。这是勘探院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举措。
  全国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勘探院牵头申建的国家能源地下储气库研发中心、联合申建的国家能源碳酸盐岩油气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勘探院聚焦深层超深层、页岩油气、提高采收率、CCUS、伴生资源等重点领域,创建重大科学问题和原创技术问题凝练机制,布局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平台体系,扎实做好实验顶层设计、实验全过程质量把控和成果转化利用,不断实现“从0到1”的创新突破。
  勘探院将提高油气采收率全国重点实验室作为改革“特区”先行先试,签订实验室主体业绩合同,设立开放课题专项基金,把实验室重心从测试化验等实物工作量转变到形成引领未来的关键核心技术上。按照“研究一批、构建一批、推广一批”的思路考核工作增量,加大对关键人才和关键技术的倾斜力度,实行“旋转门”流通机制,强化创新成果转化激励,持续推动实验室在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
  创新科研组织模式
  今年,陆相页岩油地质工程一体化协同创新团队获评2023年度集团公司优秀青年突击队。这支平均年龄32岁的年轻团队,不仅成功揭榜2项科技攻关项目,获得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和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支持,还取得3项发明专利授权,发表SCI论文1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得到油田应用证明。
  “我们团队能够在两三年内取得这么多的成绩,离不开每个成员的努力,更得益于院里的制度红利。”团队负责人刘畅博士介绍。
  勘探院党委聚焦行业和集团公司油气上游领域重大科技需求,构建支撑当前20项、引领未来18项的技术体系,作为全院科技攻关的风向标。依托集团公司重大科技专项和前瞻性基础研究项目,实施“重大项目+实验室+学科带头人”运行机制,实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开发—成果应用”一体化全链条科研组织模式变革,突出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切实将创新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陆相页岩油地质工程一体化协同创新团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组建成跨院区、跨专业、跨科研所的创新团队。团队实行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现场重大试验为主体的前沿攻关模式,推动跨界融合创新,打造石油工业上游创新研发集群。
  信息赋能数智化建设
  “我们的岩石薄片智能鉴定系统就要在塔里木油田推广应用了,说不准还能为万米深井贡献一份力量。想想就激动!”3月14日,新疆库尔勒至北京的航班刚刚落地,任义丽博士就马不停蹄地赶回勘探院人工智能中心,汇报与油田沟通的情况。
  薄片鉴定是石油勘探开发、地质调查等行业的“金标准”,市场上每年样本量高达上千万张。面对专业人员不足、结果不够精准量化、效率低下等难题,勘探院联合华北油田,依托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基于海量薄片样本图像,汇聚权威岩矿鉴定专家,联合强大的AI算法工程师团队联袂开展技术攻关,打造出全球首款岩石薄片智能鉴定系统。系统不仅被列为集团公司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还获得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智能岩芯技术”获科技部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胜奖。
  勘探院着眼数字化转型,超前布局攻关智慧勘探、智慧开发、智慧井筒等颠覆性技术,以科技创新快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全力赋能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启动数字研究所试点,推进人工智能、创新生态等信息平台建设,深化勘探开发云平台研发与推广应用,推动信息技术与勘探开发业务深度融合,助力建设“智慧研究院”。同时,大力发展国产上游工业软件,持续加大知识成果共享与协同研究平台推广应用力度,支撑油气业务全生命周期经营管理的数字化转型与智慧油田建设。(记者?窦晶晶?通讯员?闵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