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勘探院创新文化体系—— 用制度保障创效氛围的形成,推进创新文化体系建设
石油石化科技

勘探院创新文化体系—— 用制度保障创效氛围的形成,推进创新文化体系建设

2024/4/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4-12]
  1 出台科技奖励实施方案:重点奖励优秀原创技术、颠覆性技术,突出对第一贡献者激励,推动创新活力充分涌流。
  2 出台实验室考核与开放共享实施细则、TOP20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加强对实验室工作增量、创新成果转化的激励力度,推动形成实验支撑技术创新的良好氛围。
  3 出台青年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建立激活青年群体创新力的平台。大力推进青年成长成才,设立青年创新课题,搭建青年创意孵化平台。
  4 修订荣誉表彰管理办法:通过先进的导向作用,营造崇尚先进、争当科技创新先锋主力氛围。
  5 出台新的盆地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强化靠前支持,做实盆地中心,把勘探院技术创新的舞台搭建在油气增储上产的主战场。
  6 出台一体化业绩考核评价办法:考核原创技术增量,突出科技创新定位,突出增强队伍创新能力。
  塔里木油田哈得采油气管理区:打通生产“堵点”?守住产量“大盘”
  结蜡已成为富满油田开发中的“拦路虎”。塔里木油田哈得采油气管理区加大攻关力度,形成“1+6”清防蜡体系——
  4月2日,大漠仲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处处呈现夺油上产的火热场面。
  塔里木油田哈得采油气管理区跃满转油站(跃满油气运维中心)采油工刘东干劲满格,忙着给跃满3-5C井实施在线通球作业。
  刘东和伙伴巡视完管线仪表后,他两只手紧握阀门转盘,慢慢旋转开启。瞬时,置入管线内的阀球在油流的推动下向管线另一端奔去。一天时间内,6公里长的管线内油流畅通,再次验证了常态化在线通球的科学性、实效性。
  哈得采油气管理区加大油气开发技术攻关力度,形成“1+6”清防蜡体系,打通困扰多年的油井和管线易蜡堵“经脉”,使富满油田的单井回压保持在合理范围内,助力该油田油气开发质效双升。
  以问题为导向找准攻关课题
  作为我国最大的超深油田,富满油田原油含蜡量高、析蜡温度高。随着油田进入规模开发阶段,油井数量快速增长,结蜡问题成为油田开发中的“拦路虎”。
  “仅跃满、跃满西、果勒等6个区块,就有103口单井由于油井和管线蜡堵,成为生产‘痛点’。”塔里木油田哈得采油气管理区跃满转油站(跃满油气运维中心)站长、党支部副书记江奎很是头疼。疏通管线风险高、难度大、耗时长。管线堵塞后一关井就要20天左右,解堵费时又费力。
  油井和管线易蜡堵,就如同人的大脑有了“血栓”,必须治理疏通才能生产。2022年底,这类现象在富满油田异常普遍,地面管线的含蜡量甚至超过12%。管线一旦结蜡堵死,就需要将管线断成多段,逐段使用泵车打压疏通,严重影响生产时率和产能释放。
  江奎说,单井集输管线蜡堵难题是影响富满油田碳酸盐岩老区稳产的主要矛盾之一。随着油田进一步开发,蜡堵问题越趋严重。因此,强化科技创新解决蜡堵,成为一道必答题。
  跃满转油站以杜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技术攻关。技术人员聚焦地面管线结蜡顽疾,通过调研结蜡机理、探索防治方法、摸索防治周期、配套防治机制,全力破解油井和管线蜡堵难题,守住产量“大盘”。

  创新开展蜡堵先导性试验
  2023年,在防蜡方法研究和现场实践中,跃满转油站16口单井安装了通球设施,实施在线通球,实现了油气开发质效双升,生产时率提升了3.3%,减少原油产量损失达1.7万吨。
  这是一个积极主动的先导性试验。跃满转油站在历经蜡堵之后,开启了常态化在线通球新征程。
  跃满703-H3井是一口日产油75.7吨、天然气3.3万立方米的高产井。自从实施不停产常态化在线通球以来,这口井的结蜡现象被排除。在线通球不仅起到了超前防蜡的作用,而且打通了管线内油路“血栓”,让油井生产保持健康状态。
  在总结前期在线通球清蜡技术对玻璃钢和柔性管结蜡治理成效的基础上,技术人员又集智攻关,对单井设备进行改造,自研创新通球设备。自研通球设备已在31口单井集输管线和一条集输干线应用,有效降低了通球设备成本费用。
  在线通球是根据不同油井、不同油性在不停产情况下进行的清管作业。随后,哈得采油气管理区对富满油田油井和管线蜡堵也展开技术攻关。在推广实施在线通球作业过程中,还根据不同油井、不同油性进行摸索,对油井蜡堵实施“一井一策”通球,明确不同油井通球方式和频次,确保清防蜡效果,赢得了生产经营主动权。
  全面推广建立系统解决方案
  很快,跃满转油站从跃满703-H3井得到启发,对常态化在线通球进行推广。在线通球不但为跃满区块油气高效开发添砖加瓦,也给富满油田高质量发展带来生机。
  哈得采油气管理区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制定了清防蜡体系,形成一套回压预警扫线机制和包括玻璃钢井口、自动通球、清防蜡剂、高温融蜡、扩嘴融蜡、管材内表面处理6项措施的“1+6”常态化清防蜡工作方案。其中,“1”是指建立1套常态化扫线机制,“6”是指配套6项防治措施。
  与此同时,哈得采油气管理区自行设计制作的碳酸盐单井集输管线在线通球装置也试验成功。管理区归纳总结出的“两级预警防、定期在线通、事后处置疏”的碳酸盐岩单井集输管线清防蜡经验策略,也在富满油田各区块进行推广,解决了管线蜡堵的问题。自实施“1+6”清防蜡体系后,管道热洗频率大幅降低。
  从以前的“遭遇战”转变为现在的“主动战”,油井和管线清防蜡从用时20天缩短至不到1天。不断创新的机制,不断提升的速度,彰显着石油人科技创新的决心和信念。(记者 苏华 通讯员 周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