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为进军深地穿上科技“铠甲”
石油石化科技

为进军深地穿上科技“铠甲”

2024/3/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4]
  支持内容:集成应用超深层科技成果,发挥工程技术“参谋部”作用。
  服务人员:院士领衔的技术支持团队,工程院钻井液研究所、钻井工艺研究所、钻井机械研究所、国际业务部和塔里木项目部等单位的相关人员。
  “我们将继续加强随钻跟踪及技术支持,及时开展钻井后评估工作,总结形成万米超深层关键核心钻完井技术图版,指导后续超深井的科学设计与安全高效钻探。”——工程院塔里木项目部经理陈志学
  3月11日,深地塔科1井突破万米后,正在向目标深度冲刺。随着钻探深度增加,地层温度不断上升,钻井液迎来严峻的高温“烤验”。工程院自主研发的抗超高温220摄氏度水基钻井液,展现出良好的高温稳定性,守护深地塔科1井持续向深挺进。
  在钻探的过程中,深地塔科1井要面临超高温、超高压、超高入井载荷等多重挑战。对此,工程院围绕万米深井技术难点超前布局,攻克了抗超高温水基钻井液技术、精细控压钻完井技术、钻井提速技术与工具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深地塔科1井顺利钻探注入强劲的科技推动力。
  针对井底温度大于200摄氏度的极端条件,由孙金声院士领衔的万米深井超高温水基钻井液团队,历时6个多月,完成了40余类材料研选、3800余组体系性能评价,自主研发出抗超高温220摄氏度水基钻井液新材料及体系,确保深地塔科1井岩屑带得出、地层稳得住。高端PDC钻头是深层、超深层及难钻地层提速提效的核心利器之一。工程院研发的非平面齿PDC钻头,在深地塔科1井9000米以深丘里塔格组超硬高研磨地层被成功应用。
  针对深地塔科1井地层压力体系复杂、溢漏同层等难关,工程院在该井安装了PCDS精细控压钻完井技术装备,开展微过平衡精细控压钻井作业,提前感知井下溢漏情况,保障深地塔科1井井筒安全。
  工程院借助力学理论与数值仿真技术,在钻井设计阶段运用邻井数据进行动力学分析。在钻进过程中,根据现场实测数据计算管柱与井壁的接触摩擦、钻具组合的振动等情况,通过一系列仿真模拟确保管柱安全。EISC团队致力于挖掘数据资源价值,启动AI模型进行全时自动巡检,跟踪井筒复杂情况,确保安全施工。
  ………甲方声音………
  深地塔科1井应用的新型抗超高温水基钻井液技术,已通过万米超深苛刻工况环境的实践检验。材料全部国产化,是万米特深层钻探技术系列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工程技术,为我国步入“万米钻探”新时代提供了技术利器。
  ——塔里木油田企业高级技术专家尹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