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全国人大代表邢通达建议:建设面向一线、产教结合的职业教育体系(图)
石油石化科技

全国人大代表邢通达建议:建设面向一线、产教结合的职业教育体系(图)

2024/3/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3]
  邢通达
  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乙烯二部值班长邢通达提出的对职业教育的建议,对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结构和区域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来自车间的代表”,邢通达在今年两会上重点关注的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及职业教育发展问题。在工作与调研中,他发现职业教育目前存在就业评价体系与职业教育特点不匹配等现象,其中的关键问题在于职业教育学科分类还不够细化,部分职业教育学科分类仍沿用普通教育学科分类,应用性较弱。
  据邢通达介绍,以化工装置为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面向成百上千种工艺种类,但理论知识并不能在装置中直接被应用于生产操作,仍然需要较长时间的学习才能进行操作。职业教育应发挥“专科”院校“专”的特长,针对本地企业相关装置设置相关专业,与企业紧密结合,邀请企业专家培训,真正做到产教结合。
  对此,邢通达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就业评价体系,让职业教育毕业生既能“好就业”,也能“就好业”。二是加强职业教育学校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提高在校生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使优秀的毕业生到岗即可上岗。三是加强学校与地方、企业间的合作,依托有条件的企业促成“学校教育,企业监管”等联合培养模式。四是加强职业教育学院管理工作,提高院校教育水平。五是职业教育要面向一线、面向操作、面向装置,以实用为第一要务,满足企业用人需求,优化企业人员结构,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