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北京项目管理公司统筹推进改革发展技术攻关
石油石化科技

北京项目管理公司统筹推进改革发展技术攻关

2022/1/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生产经营逆势上扬竞争力持续提升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1-27]1月17日,笔者从北京项目管理公司了解到,2021年,在受疫情影响工程建设市场遇冷的情况下,这个公司生产经营逆势上扬,保持了企业成立5年来营收、利润、新签合同额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持续“爬坡”的良好势头,系统外市场占比首次超过50%,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
  2021年,北京项目管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和中油工程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市场开拓力度增强,首次突破中石化、中化和国家管网集团的PMC市场,中标千万级项目超50个,全年累计承揽新能源、新材料业务新签合同额超亿元。公司参建项目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奖项66项,“新建石油化工项目管理”和“大兴国际机场管道工程创新项目管理实践”首次获得国家级项目管理推广应用成果Ⅰ类奖,树立了公司良好的市场品牌形象。
  锚定“建设世界一流项目管理公司”要求,这个公司制定《公司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方案》,明确七个方面70项工作,推动构建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制定发布《关于党委在公司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的评价办法》,强化了党建引领能力。
  公司推进关键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技术研究攻关,形成研究成果百余项,获得科技成果转化收入近3000万元。近日,公司设计的昆仑润滑油公司5000吨/年低黏度PAO基础油工业试验装置试生产成功,实现了国内低黏度PAO润滑油生产技术首次工业应用,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入选中国石油“2021年十大科技进展”。
  公司改革重组稳步推进,顺利完成两家检测单位划转接收;在改革三年行动推进工作中,全面提前完成52项改革任务,任务完成率和推进率达到100%,超前为公司改革三年行动画上圆满句号。对标管理提升成果凸显,按照国资委下达的整体任务目标和集团公司工作要求,提前3个月完成80%目标任务,在集团公司各企业中进入第一梯队。
  2021年,北京项目管理公司全年累计实现收入较上年增长15%;税后利润持续提高,较上年增幅为12%,完成提质增效目标的102%;全年实现经济增加值较上年增幅达65%;自由现金流明显改善;全年实现净资产收益率7.48%,完成提质增效目标的105%,资产创效能力不断提升;毛利率稳中有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