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江汉环保将科技创新转化为发展实力
石油石化科技

江汉环保将科技创新转化为发展实力

2022/1/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1-26]新年伊始,江汉石油工程环保技术服务公司在西北工区环保业务捷报频传,一周斩获三项市场合同,合同总额达千万元以上,赢得新年市场开门红。
  “技术地位决定市场地位,市场地位决定企业地位。拥有金刚钻,才能揽得了瓷器活,只有掌握核心技术、特色技术,才能获得更多市场份额。”该公司经理胡端义不无感慨地说道。
  2021年以来,该公司把技术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紧紧围绕生产与发展的需要,加大科技创新,培育特色技术,攻克技术难题,将科技迅速转化为公司发展实力。截至目前,钻井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技术已在660口井成功应用,处理钻井废弃物20余万吨,环保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
  科研立项,引领绿色发展方向
  “该标准成功立项标志着公司环保治理技术走在行业前列,终审发布后将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对加快推进绿色油气勘探开发进程具有重要意义。”该公司主管技术副经理黎亮高兴地介绍,他们负责编制的《油基岩屑收集、转运和处理规程》企业标准草案首获石油工程公司标准立项。
  自标准通过立项以来,该公司研究人员立足于涪陵页岩气田、塔里木油田、四川、湖北、贵州等环保现场实践,深入开展分析,广泛调研国内外先进的环保技术,努力形成一套科学规范、具有较强操作性和推广性的环保行业标准和规范,引领油气勘探开发绿色发展的方向。
  页岩气勘探开发属世界性难题,在勘探开发钻后环保治理中,国内尚无统一的操作性强、可复制推广的技术规范及标准体系。该公司作为中石化内最早涉足油气田污染防治领域的专业化公司,经过多年技术创新,已形成5大系列28项环保工程技术,成为石油工程特色技术,是页岩气勘探开发十大核心技术之一。
  通过建强创新创效主阵地,巩固成果、完善机制,激励科研人员勇于创新创效,突破技术瓶颈,加速推进重点项目攻关。去年新增科研项目5项、创新团队3个、申报专利4件、授权2件,发表科技论文13篇,一篇论文获得集团公司一等奖。科研立项数创江汉工程公司级历史新高,实现石油工程公司级科研项目、能源行业标准研究、二级企业标准制修订、甲方委托制订企业标准4个零的突破。
  成果转化,推动绿色勘探提速增效
  技术优势只有通过快速转化,实现规模化应用,才能变成发展优势。公司成立创新团队集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切实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油气勘探绿色开发提速提效的支撑。
  为了让油基岩屑无害化处理后分离出来的热脱附油,实现资源价值的最大化,该公司成功攻克技术瓶颈,形成热脱附油资源化利用技术。
  “此项技术的应用,意味着从油基泥浆废弃物中回收的油品经过处理又重新配置成了油基泥浆,真正实现资源化再利用。”环保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周素林介绍道,目前已在涪陵页岩气田30多个平台成功应用,再利用热脱附油总量已达2500多吨,为钻井队节省柴油购置费1500多万元,助力甲方“四提一降”成效明显。
  红页1HF、2HF、3HF井是江汉油田部署在湖北恩施红星区块的页岩气重点探井,油基岩屑含液率高,运距远,转运风险大。
  为及时转运油基岩屑,全力保障湖北地区页岩气钻探提速,制定专项环保技术措施,将油基岩屑减量预处理技术转化为现场应用,在井场采用“甩干+离心”的工艺处置。
  “预处理技术让油基岩屑变‘干’了,实现源头减量化,降低了装运过程中的泄漏风险,提升环保系数。”环保研究所所长程功介绍,去年为红星区块共处理油基岩屑3050吨,未发生一起泄漏事件,因为良好的钻后治理保障,该地区不断刷新各项钻井施工纪录,助力该地区获得超千亿立方米页岩气重大发现。该技术还在四川、贵州、新疆等地区20多口井成功应用。
  自主创新,探索绿色发展模式
  面对市场发展需求,公司着力长远发展,不断开发前沿技术,实现技术领先,扩大业务范围。
  新疆塔里木油田目前正在实现3000万吨油气当量的新突破,但该油田地处沙漠戈壁,生态环境脆弱,对环境保护的要求更高。为保障该油田新目标实现,该公司开展2期油基岩屑处理装置工艺技术优化,攻克工艺难题,优化后装置的日处理能力提升至120吨,处理能力提升20%,能耗降低8.7%,2021年为塔里木油田共处理3万吨油基岩屑,有力保障塔里木油田正常油气开发进度。
  积极拓展危废管理服务技术,为钻井队量身定制,提供危险废物从产生、收集、转运、贮存、处置、利用全过程、一站式危废管理服务,解决环保后顾之忧,已经在西北工区11支井队应用。
  针对井场产生的含油垃圾等多种危险废物,开展井场移动式多功能危险废物暂存装置开发与应用,规范井场危险废物管理,自主研发设计的暂存库申报专利2项,制造12具,在新疆顺北工区井队成功应用,助力钻井攻克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的施工难题。
  探索水基泥浆集约化处理工艺研究,拜城环保分公司集中处理站顺利投入运行,开创水基泥浆处理新模式。“相比以往的随钻处理模式,集约化处理技术解决场地受限问题,处理效率提升8倍,成本降低三成,助力甲方打造绿色井场。”拜城环保分公司经理胡佑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