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巴陵石化运用新软件优化排产提效降本
石油石化科技

巴陵石化运用新软件优化排产提效降本

2022/1/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1-26]近日,从巴陵石化计划经营部获悉,该公司2021年运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计划排产优化软件S-GROMS,实现提质增效384万元。
  巴陵石化现有装置49套,生产工艺复杂,物料、能源交错使用,生产过程呈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生产优化中使用的是一套外国公司软件,炼油和化工板块分开建立,公用工程装置尚未纳入,导致无法从整体上进行优化排产,联合装置的最大创效潜能很难发挥出来,且一定程度上威胁着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安全。
  2020年底,作为集团公司首批软件试点的化工单位之一,巴陵石化依靠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给予的相关技术支持,牵头建立炼化一体化模型。通过软件可用性验证后,巴陵石化对模型进一步校准,更新模型各项数据,将原有简化的模型进行拆分、重建,将部分非线性装置实施分段建模,建立了原料煤品种优化、公用工程运行等子模型,更新修改点40余项。
  新模型为巴陵石化市场优化和总流程优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市场环境应对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业务人员可利用软件开发排产报表,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