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甲乙双方联手创造34项纪录
石油石化科技

甲乙双方联手创造34项纪录

2022/1/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河南油田和华北石油工程公司、经纬公司联手打造项目化管理模式,甲乙双方围绕钻前、钻井、测井等开展协作,大幅提升了石油工程质量效率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1-25]2021年,河南油田创双河区块一趟钻进尺、下二门区块一趟钻进尺最高等34项石油工程纪录。其中,30908HB钻井队累计进尺突破4万米,创河南油田历史最高纪录。
  这一亮眼成绩得益于河南油田和华北石油工程公司、经纬公司在钻前、钻井、测井等方面开展的联手协作。
  夯实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资源基础,必须在高质量勘探上提速提效。而高质量勘探提速提效的重要保障是提升钻井、测井、录井等石油工程质量效率。
  河南油田按照集团公司聚焦价值创造、提高效率效益的要求,与华北石油工程、经纬公司联手打造项目化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能;开展技术攻关,大幅提升了钻井、测井等石油工程的质量效率。
  优化流程,实现钻前工程“一趟化”
  “甲方做好钻前各项准备工作,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我们钻井效率大幅提升。”1月12日,华北石油工程河南钻井分公司30908HB钻井队队长姚长青提起项目化管理模式,一个劲儿地夸赞。
  以前,甲乙双方是“马路警察各管一段”。钻井队开钻前,要建井场临时道路、架设临时线路,施工结束要将临时设备撤出。采油厂投产油井前,要修建井场道路、架设供电线路。重复建设延长了建井周期,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钻井工程是石油工程的“第一站”。加快高质量勘探进程,必须首先提升钻井效率。河南油田在30908HB钻井队试点推广项目化管理模式,将钻前征地、井场道路、网电接入等钻前工程移交采油厂管理,实现钻建“一条路”“一条线”,大幅缩短了建井周期。
  甲乙双方还在井位相对集中的区块,推行“小搬家”“先搬后测”等模式,提高搬迁时效。实施项目化管理后,30908HB钻井队缩短钻井周期166.42天。河南油田2021年平均建井周期缩短15.96%,夯实了高质量勘探提速的根基。
  联手攻关,实现钻、测“一趟化”
  2021年,30908HB钻井队累计开钻22口井、完钻22口井,进尺4.17万米,创河南油田历史最高纪录。“这是我们甲乙双方联手开展技术攻关的成果。”河南油田钻井工程项目组组长周代说。
  提升钻井、测井等石油工程效率,技术创新是关键。河南油田和华北石油工程河南钻井分公司、经纬公司技术人员一改过去“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做法,遇到技术、工程施工等问题,联手开展攻关,大幅提升钻井、测井等石油工程效率。
  以前,在钻井过程中,要根据井下情况反复起下钻杆,根据地层情况不断更换钻头,无形中影响了钻井速度。在测井过程中,不断更换仪器也影响测井效率。
  “能否尝试应用一趟钻、一趟测技术提速提效?”在2021年一季度的联系会上,河南油田和华北石油工程河南钻井分公司、经纬公司商讨攻关“一趟钻”“一趟测”技术。
  来自几家单位的地质、钻井、定向等技术人员,根据地层倾向、倾角,优选PDC钻头和螺杆,优化钻具组合,形成了3种适合不同地层特点的复合钻具组合,为推广“一趟钻”技术创造了条件。2021年,河南油田在92口井应用“一趟钻”技术,平均机械钻速提高10.02%,缩短钻井周期408.14天。为实现“一趟测”目标,他们将测井仪器串联组合起来,在55口井应用“一趟测”技术,缩短测井周期71.5天,测井合格率100%。
  在攻关提效技术的同时,他们还联手解决钻井、测井、压裂等过程中存在的设备、工具等故障问题,保障固井、测井、录井、压裂等质量。2021年,复杂故障时效0.28%,比上年降低33.3%。
  特别奖励,培育更多工程“铁军”
  2021年,河南油田为30908HB钻井队颁发了“铁军标杆队”奖牌,按照奖励办法,给他们发了“特别奖”。
  “这一‘特别奖’很给力!”姚长青得到这项奖励很激动,“这意味着,我们2022年的工作量不愁了。”
  对标杆队、“铁军队”,河南油田根据工作标准、质量给予特别奖励,让乙方队伍有更多获得感。每月,河南油田都会从质量、进度、安全、环保、管理等方面考核乙方单位,给考核结果优秀的队伍优先安排工作量。
  为了“榜上有名”,乙方单位所属的基层钻井队、测井队、录井队等不断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对单井指标严考核、硬兑现,激励员工更上一层楼。
  华北石油工程河南钻井分公司把基层钻井队的成本节约提成比例提升到35%,基层钻井队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30908HB钻井队就在内部实施了一套关于安全、技术创新的奖励办法,激励员工争当“铁军”。姚长青高兴地说:“这种激励效果不错。2021年,我们队得了第一。2022年,我们要再接再厉,刷新更多纪录。”